7月8日上午,随着拆除设备的轰鸣,香坊区乐松凯旋城商圈19处近2000米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

  据了解,乐松凯旋城商圈是香坊区的城市核心商业区。随着城区的发展,这里大厦林立,商贾云集。由于这里也曾是厂矿职工家属居住密集区,多次城市改造没有解决而沉积下来的私搭滥建也比比皆是,日积月累,在哈平路街面上形成了一处违章建筑集中区,与周边环境极不和谐,成为优美环境中的“城市疮疤”。这块“城市疮疤”形成后,首先不仅堵塞防火通道形成安全隐患,并且在这些违章建筑内经营烧烤、出租房等安全隐患更多,让周边居民提心吊胆,一旦不慎有了火情,后果不堪设想;其次,由于都是违章建筑,经营的商户牌匾广告设置简单,造成道路无法升级,垃圾收集困难,市容环境水平极低,影响了周边商圈环境提档涉及;第三,这些违章建筑大部分都是历次城市项目建设遗留下来的所谓“钉子户”,这些违章建筑成为城市建设的“拦路虎”,如不尽快解决,还会助长一些人获取不当利益,影响项目建设的不正之风。

  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拆违工作的精神,香坊区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到达现场办公解决难点问题,提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口号,确定将乐松凯旋商圈这块“城市疮疤”作为此次哈平路商圈环境整治拆违攻坚的重点“突破口”,成立由城管、征收、街道等部门精兵强将组成的工作组多日来连续昼夜兼程,现场办公。采取“边排查、边认定、边动员”的方式,一方面与涉及的违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面对面谈话交流,讲清危害,讲明政府决心,做好充分的思想动员和法律告知工作;另一方面,严格履行拆违程序,协调规划、消防准确认定,并送达政府拆违公告,严格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依法有序组织拆除。为确保这项工作能强力推进,城管、征收、街道的部门主要领导在现场坐起了“小马夹”,冒着酷热的天气,不厌其烦,坚持现场接待,现场研究,现场拍板,初期每天工作人员一到现场,就被群众围了起来,咨询问题,解答困惑,随着问题一个个也被化解,围着群众越来越少,踏实亲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群众的肯定,大多数当事人主动提出配合工作。拆除当日,区委主要领导现场指挥督导,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200余人,大型机械2台,一处处违章建筑相继被拆除。在拆除现场,记者看到有一处违建二楼,当事人以种种理由,拒不配合现场拆除工作。现场的工作人员反复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讲明政策,在强大的感召下,终于同意拆除。至此19处上世纪的违法违章建筑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下一步,香坊区将此处进行综合整治,拓宽道路,打造成城区的又一张“城市名片”,进一步增强核心城区的品牌竞争力,周边的群众对政府强有力的拆违行动拍手称快。( 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