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1日讯(记者 陈显春)30日,“壮丽70年振兴看鹤城”---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在富拉尔基区采访时看到,随着早晨上班时间的临近,在中国一重、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建龙北满特钢)厂门前,许多职工开着私家车、乘着出租车来上班,开始紧张忙碌的一天。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一重、建龙北满等老字号企业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内强管理、外联市场,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老国企”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随着老工业基地的嬗变发展,富拉尔基这座小城,正在演绎出许多新的故事。

出租车活好了起来。出租车活好了起来。

  在建龙北满大门前,每到下班时间,厂门口等客的出租车已经排成长队,这在过去可是从没见到过的场景。当地人说,随着中国一重、建龙北满等驻区大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好转,国企增效、工人增收,“带火”周边餐馆、旅店、洗衣店、出租车等行业,产业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抒写着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新故事。

  在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热处理厂,趁着工作间隙,刚刚走下工作台的三班班长王国峰告诉记者,企业效益好了,我们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3年前月工资才4000元左右,现在已经7000多元了。身边的工友许多都买了私家轿车。节假日,带着家人去附近的扎兰屯登山看花海,隔三差五全家人还去饭店品尝一下特色菜。要说现在的生活,那是越来越好了。

建龙北满特钢正在运行的方坯生产线。建龙北满特钢正在运行的方坯生产线。

  2017年10月,建龙集团重整北满特钢,通过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及技术改造,新冠名为“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的“老字号”浴火重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建龙北满特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叶志海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先后招聘2300多人进入企业,从省内外引进工程技术人员120多人,原来北钢职工进入改制后企业,月平均工资比原来翻了一番。有了稳定的收入,工人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今年46岁的建龙北满特钢轧钢厂大棒作业区作业长高雷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满脸喜色充满自豪:“我1997年进入北钢工作,2017年月工资才3000多元。如今生活好了,2018年我还买了车,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生活质量提高了,朋友、战友聚会时,腰杆也硬了。”

中国一重生产的大型装备零部件。中国一重生产的大型装备零部件。

  驻区大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带动了富拉尔基区餐饮、旅店、洗衣店、超市、出租车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正在建龙北满特钢厂门前等客的鼎龙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杨绍斌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大企业效益好了,打车上下班的工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非常红火,晚上下班高峰时,在这里排队拉客的出租车达到五六十台。

  晚饭时分,在和平路旁的一家火锅店里,客人络绎不绝。前台经理周敏告诉记者,现在31个台位都已经到客,能同时就餐200多人。每天都有周边中国一重等企业员工和家人前来就餐,今年平均每个月的营业额上升了30%,节假日和周六周日生意更红火。

  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宝石管理所所长佟立国介绍,目前大企业的生产、经营好了,工人腰包越来越鼓了,带动了厂区周边餐饮、洗衣店、超市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仅中国一重周边餐饮、超市、洗衣店等服务行业商家就新增加四五十家,比去年同期新增30%,强大的需求拉动了消费增长。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