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红十字会以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下沉工作重心,将红十字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米”,使人道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红十字+志愿服务”模式。区红十字会建立了机构独立以来首家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街道欣豪社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区中医院红十字医疗救护志愿服务队”的专业力量,和社区红十字会共同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普及应急救护、养老照护知识和技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将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推至“最后一米”。截止目前,已举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20余场,培训人数800余人,共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120余次,家庭医生签约4000多户。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体验培训面对面、志愿服务新常态。

  以教育为先导,壮大应急救护师资力量。9月中旬,区红十字会组织全区9所中小学校的10名校医参加了为期6天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师资初训班,并在培训期间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学校的需求和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培训后,区红十字会经过层层选拔,选派两名优秀教师参加了市红十字会举行的应急救护师资试讲评估会,得到了市会的高度评价。通过培训和试讲,很多老师已经具备在学校开展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的能力,其中,第二十一中学校、逸夫小学等学校分别开展了“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走进校园”和“红十字与你同行”主题升旗仪式。极大地缓解了该区中、小学校缺乏应急救护师资力量的问题,从而更好的促进学校开展“建华区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寇艳琦)

  来源: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