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呼啸,隆冬以惊人的速度阔步而来。此刻,松花江面上已结了厚厚的冰。每年的这个时节,为了呈现一年一度的冰雪盛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便开始采冰了。而作为拉开哈尔滨冬季旅游序幕的重头戏——采冰节,用传统祈福的形式还原哈尔滨百年前的采冰仪式,是对百年采冰历史的致敬,更是对哈尔滨传统采冰和冰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哈尔滨首届采冰节将于12月7日在松花江公路桥东侧浴场岸边举行。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扩大采冰节规模,在充分推广哈尔滨采冰节的历史文化、人文特色等各方面元素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活动,力求打造中国最大规模的采冰仪式,将哈尔滨采冰文化延伸至每个人内心,凸显黑龙江民俗文化,延续百年采冰记忆。将哈尔滨首届采冰节打造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城市魅力、仪式感强、参与度高的冰雪盛会。

  采冰节之日,恰逢农历大雪之节气。届时,身着东北传统服饰的采冰汉子们喊着响亮的口号,在冰封的松花江江面上,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古老仪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渲染到极致。

  据悉,哈尔滨首届采冰节将以“冰之故乡”为主题,开幕式以“松花江第一冰”为核心,以“场面做大、仪式做全、文化做足”为宗旨,以打造“五个一”为基本原则,“一个文化、一个仪式、一个传承、一个纪录、一个再现”,为广大游客和本地市民打造一个极具神秘色彩的采冰大典,通过采冰节拉开哈尔滨冬季旅游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