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雪韵‘遗’风——非遗助推多彩生活”首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在哈尔滨开幕。

文艺演出。文艺演出。

  “首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文旅厅共同主办,以“雪韵‘遗’风——非遗助推多彩生活”为主题。

  冰雪非遗节现场设置了非遗歌舞区、非遗互动区、非遗美食区、非遗文创区、静态展示区和创意留念区等6个功能区域。展出了包括糜儿酒、赫哲鱼皮兽皮衣、勃利黑陶、北安乌鱼绣等食品、服装、手工艺品在内近80个省级、市级非遗项目。非遗互动区提供了非遗DIY体验项目,让人们感受非遗工艺制作的乐趣;网红打卡景点满足人们拍照留念需求。冰雪非遗节期间,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非遗艺术专场表演,省内的多家知名艺术团体将依次登台献艺。

鱼皮服饰。鱼皮服饰。
手工布艺。手工布艺。
勃利黑陶。勃利黑陶。

  随后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多个具有黑龙江民族、地域特色的节目,其中蒙古非遗唱腔“呼麦”与马头琴合奏悠扬醇厚,赫哲族非遗歌曲《波布哩》经过重新编排焕发新的活力。中外模特身着龙江民族非遗服饰上演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激情碰撞的服装大秀;开幕式在《我在黑龙江等你》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未来一周,冰雪非遗节将通过一系列融合冬季冰雪元素、浓郁新年氛围的非遗交流、展示、展演、展销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领略我省非遗魅力的同时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年。(记者 霍枭涵)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