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甦 高军震)随着交通工具日益普及和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交通伤和高处坠落伤等“严重创伤”仍然高发,“黄金救治一小时”、“多发伤”早期三大致死并发症”等有关严重创伤救治理念也得到业界公认,为了提升我省创伤救治能力和水平,1月11日上午,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hina trauma care training,CTCT)哈尔滨站、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2020年会暨全委会会议在哈尔滨市福顺天天酒店拉开帷幕。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创伤救治培训专家委员会、全国严重创伤培训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主办,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高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创伤外科谭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巴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许永安、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刘勇及CTCT项目组秘书蹇廷旭等全国创伤救治领域的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对来自省内外的80名创伤救治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培训。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全委会委员及省内外创伤学科医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赵熠辉发表讲话;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会长、哈市五院党委书记、烧伤学科带头人李宗瑜教授致欢迎词。黑龙江省创伤外科学会秘书、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副院长刘勇主持会议。

  张驰有度、精彩纷呈的培训活动开始了,短短一天半的培训时间中,授课专家们以大量的图片、视频、课件及丰富的创伤救治实例,为前来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展示了创伤概论、创伤救治模式和控制、早期评估处理、休克评估及监护等创伤救治的理念和知识,并针对如何缩短院内紧急救治时间、头颈面及胸腹联合伤手术评估及处理、骨盆骨折大出血救治和批量伤员救治等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式教学。

  理论授课外,培训班导师们还对学员进行了严格的操作技能培训,分为伤情评估与创伤小组模块、创伤急救ABC模块、VSD等新技术模块。旨在通过培训,使学员能独立有效地评估和处置多发伤等严重创伤患者,在短时间内对伤员做出正确的评估、诊断、鉴别诊断,识别并及时处理威胁生命的损伤,并稳定患者生命体征,为后续转运或治疗创造良好的条件。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提高全省创伤救治能力、优化救治流程、完善创伤救治体系以及加强创伤救治的团队意识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提高医护人员创伤外科整体救治水平、创伤救援医学学科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同时召开的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全委会会议上,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会长李宗瑜教授总结了创伤外科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设计和部署,各位副会长和委员们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确定了2020年的创伤分会工作任务。最后,李宗瑜会长指出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分级创伤救治中心和救治网络建设,希望全委会委员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为推动我省创伤外科学医疗水平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