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发布了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TCI),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其中,黑龙江省太阳岛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入选“全国5A免费景区TCI30强”,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入选“全国水上项目类景区TCI20强”。

  据悉,TCI指数从消费者景区旅游消费全链路定义便利度,梳理出消费者从出发地到景区涉及的四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TCI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消费者旅游和消费。信息获取最便利,游玩配套服务提升空间最大,在景区信息获取、入园购票两个环节,以“互联网+ ”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的在线化等成为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

太阳岛雪博会。资料图太阳岛雪博会。资料图

  太阳岛风景区作为国家5A级景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一年四季的风景美不胜收,特别是每年的冬季,有了雪博会的加持,童话般的世界开始在这里延续。雪博会是是中国雪雕艺术的起源地,也是目前国内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以雪塑为主题的冬季主题游乐园,巧夺天工的雪雕艺术让人目不暇接,晶莹绝美雾凇萦绕周围,连同天地万物一起绽放出纯白的灵魂。

五大连池风景区。资料图五大连池风景区。资料图

  五大连池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境内,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转换地带,10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火山林立,熔岩浩瀚,湖泊珠连,矿泉星布;14座新老期火山群峰耸立,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波澜壮阔,数百处自涌矿泉天然出露。新期火山喷发的熔岩,阻塞了远古河道,形成了5个溪水相连的串珠状火山堰塞湖,五大连池因此而得名。山川辉映,水火相容,由此构成了“世界顶级旅游资源”,被科学家比喻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

波塞冬旅游度假区。资料图波塞冬旅游度假区。资料图

  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新区,整体占地1600亩,以希腊神话中海神波塞冬为主线进行规划设计,是全球首个将古希腊经典神话完整的打造成系统性旅游产品的顶级度假区。度假区涵盖沙滩水世界、海底世界、冰川世界、海洋剧场、动物王国、欢乐王国、度假酒店、室内主题商业街、海底温泉和国际度假小镇十大世界级主题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