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无疑是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

  该电影是由张艺谋导演执导,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王佳怡主演的中国古代悬疑谍战片,以宋朝和金朝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一群人想方设法接近秦桧,只为了让他背出岳飞临死之前的遗言——《满江红》。

  电影中的那句“世上从此有了满江红”彰显了炽热与深沉的家国情怀,让众多影迷为之热血澎湃,很多网友表示想更多了解金源文化,坐落在哈尔滨市阿城区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和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便是最好的去处。

  大金王朝的龙兴之地

  哈尔滨市阿城区

  哈尔滨市阿城区是女真肇兴之地,是金代的第一座都城,是女真文化、契丹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交汇之地,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建设的一座都城。九百年前于此建立的大金帝国与南宋、辽、西夏并立,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是电影《满江红》里的金国首都,是完颜阿骨打开国的上京会宁府,是岳飞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也要平定的金国。

  如今,曾经的女真族早已演变为今天的满族,但无数女真后裔还是愿意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探寻自己的族脉来源。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感受金代历史文化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61年9月,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唯一一座展示金代历史、弘扬金源文化的专题博物馆,它东依金上京故城遗址,西邻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陵遗址,占地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有馆藏文物3016件套,定级文物1118件套。

  讲好中国故事

  用建筑语言述说金代历史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由中科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齐康设计方案。用独特的建筑语言述说金代历史,建筑风格独具特色,它曾获98年度“全国十大文物陈列精品奖”和“亚太地区室内设计金奖”。

  金上京博物馆通过展示金上京历史变迁,体现金朝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做出的历史贡献。这里的陈列主题与馆舍建筑、皇城遗址、金太祖陵三位一体完美结合,形成使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的历史时空。

  馆内文物丰富

  彰显金代历史辉煌

  传承金史文脉,弘扬金源文化。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有众多国家珍贵文物,弥足珍贵。

  金花瓶柄阳燧铜镜

  此镜造型秀美独特,镜柄为花瓶形,瓶颈、瓶身细长,瓶肩较宽,瓶座呈两瓣花叶,瓶口有一朵花。镜面呈凹形,平滑光亮,对着太阳可聚焦引火。阳燧,是指用铜或铜合金做成的铜鉴状器物。其状为一个凹面镜,当它面向太阳时,光线先直射在凹面上,再从不同角度反射出来。取火于日为阳燧,古人认为阳燧有辟邪作用。

  金宝塔盖长颈圆柱形银执壶一级

  1980年,上京遗址东郊、临靠“皇帝寨”的双城村,农民在挖沙时发现两处相邻的金代墓区。共出土随葬品130余件,银执壶为7件银器之一。该壶为圆柱形长颈,广肩下折、深腹圈足。宝塔形盖被环系在壶柄上。于柄相对一侧置壶嘴,制作精美,是了解上京工艺水平的贵重实物。

  金“上京释迦院尼”墓志瓦

  厂为家金“上京释迦院尼”墓志瓦,两瓦均为灰色布纹,呈条形。一瓦,将瓦内面布纹磨去,作右竖书汉字5行;另一瓦,对内面布纹未作任何处理,而于凸面右起竖书汉字4行。墨书记述“上京释迦院尼临坛首座赐紫宣微大师法性”的化葬日期、地点,即大金国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葬于上京北三里地。

  金代佛寺在上京一带兴建多座,目前有物可考的两座为宝胜寺与上京释迦院。所出土的遗物,一为僧人塔铭志,一为“尼姑”葬记瓦,而且同为研究金源内地宗教史的重要资料。两块葬记瓦,出土于阿城老南门外的葬棺内,均凸面朝上叠部扣,四面瓦心墨书。文字记述了墓主的身份——临坛首座赐紫宣微大师法性,丧葬时间——(大定二十三年)七月十日化九月二十二日葬,葬地——于此京北三里地。瓦内布纹一块磨去,另块留存。专家定级时评语:它对进一步研究上京佛寺、葬俗,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1982年9月,黑龙江省阿城县(已改为区)老南门外附近路西,无线电属区挖自来水管道时,于地下1.5米深处发现。

  金龙纹雕砖

  此龙纹雕砖为皇城宫殿建筑的装饰用砖。砖面主体浮雕三爪行龙,并辅饰云卷纹,使之状若腾空,产生动势。金代皇帝有崇龙意识,并用之御物。《金史》卷·四十三舆服志:“大辇,赤质,正方,油画,金堡银叶龙凤装。其上四面施行龙、云杂、火珠……”由此可见金初以龙为饰。

  这块雕砖是一九六四年采集的,出土于上京遗址内“白城”。从其具体出土地点、纹饰及质地三方面,与上京地区出土的其它金代文物相对照,可确认为金代文物。金代龙纹的珍贵实物资料,是上京宫殿建筑中的装饰用砖。

  金承安宝货银币

  此银币亚腰形,两侧边内凹,上下两端外凸,实为一小形银锭。表面有层层水波纹,洁白光亮。正面錾刻重量、库、部等字样。上部右起横书“承安”2字,其下竖书2行,右行为‘宝货壹两半,左行为“库I部后”。背面有铸造时留下的气孔痕迹。

  “承安”为金章完颜璟的年号。金自承安二年(1197年)二月宝货,承五年(1200年)罢承安宝货,只流通三年。但它却是我国历史上,自汉武帝以来第二次由中央政权铸造的银币。据《金史》记载,承安宝货“一两至十两分五等”,这枚“壹两半重者”,为五等之一。“库”字,当为“交钞库”的简称;“部”字,当为“尚书户部”简称。“库”,“部”二字之下,均为押记。负责“检勘钱钞”防止作伪。

  这枚承安宝货的出土,表明了金上京与中原地区的密切联系,为研究完金代货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价值。

  金葵口玛瑙碗

  玛瑙,古称琼玉,又谓文石或讲石。“黑龙江火山群分布较广,是盛产玛瑙之乡”。黑龙江和嫩江流域玛瑙的贮量,大约占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黑龙江玛瑙的特点是:块大,裂纹小,色泽鲜艳。此器为上京皇城遗址内一菜农挖窖时出土。据考,当为皇室贵戚之物,用作饮酒或摆饰。  

  此器深腹、葵花口,玛瑙材质莹润,光滑如水,碗壁磨轻薄。半透明泽灰,呈玻璃光泽,内透着如层层云朵,绚烂多姿。圆滑细腻,比较精巧,体现出圆浑流畅。

  金铜玉壶春瓶

  金铜玉壶春瓶为古人盛酒器皿。玉壶春瓶征集于《白酒之乡》的阿城地区。宋代磁州窑常见的瓷器器型,有玉壶春瓶、梅瓶、花口瓶等。玉壶春瓶为宋瓷的创新品种。相传玉壶春得名于北宋大文人苏东坡的两句诗:清如玉壶冰、贞见玉壶春。金承袭宋代,玉壶春瓶由瓷制改为铜器,其型大体袭用撇口、细颈、削肩、硕腹、圈足。女真人地处苦寒,素有饮酒之习,曾《以糜酿酒》《以木杓轮之》所饮。

  金“上京路副总押荒字号”铜印

  该印印面为正方形,印背有一长方形钮。印文为“上京路总押荒字号印”,印背有“总押荒字”“上京行六部造”“贞祐四年正 月 日”。此印为军职官印。

  从印文和印背文字可知:此印为八世宣宗贞祐四年(1216年)正月径上京行六部颁发的。总押为军职官,急为“总执掌”,为“州”以下掌军马事的武官,亦兼掌“巡捕盗贼”。“荒”字为《千字文》编号中的第8个字,接《千字文》顺序编号排列的。此印对于了解金朝中央机构、上京路治所、军事机构都有重要价值。

  金太祖陵

  素有“龙江第一陵”之美誉

  金太祖陵是大金国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初葬陵,素有“龙江第一陵”之美誉。1981年1月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家AAA级景区。陵园占地面积 5.1万平方米,建有前导空间、神道、陵台、宁神殿、地宫等景观。这里树木葱葱,溪水涓涓,红墙碧瓦,殿宇巍然,令人肃然起敬。带您不由自主穿越千年,探寻女真英雄以小搏大,开疆拓土,中外一统的大金史话。

  看过《满江红》的你,是否对这段宋朝与金国的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点击下方小程序,进入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感受金源历史文化!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