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小兴安岭,杜鹃映霞露凝香,苍松流翠迎八方。5月23日,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举行。

  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首先致辞,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小国、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国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分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志宏,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省专员办负责人纪亮,应急管理部北方航空护林总站党委书记袁俊杰,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刘伟,华侨城(深圳)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树民;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刘伟,省林草局局长侯绪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迟宝旭;市政协主席王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广福,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立新,伊春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培等在嘉宾席前排就座。

  隋洪波代表伊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他说,七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谆谆叮咛铭记于心。七年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用青山作“笔”、以绿水为“墨”,勾勒出伊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业兴人和的美丽画卷。当前,伊春正围绕答好“林区三问”新答卷,锚定在全省率先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伊春实践。伊春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向世界再现一个原生态的小兴安岭;将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建设“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在全省率先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让绿水“流金”,让青山“生银”,让生态“变现”;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文明城、森林城、卫生城统筹创建,乡村和林场共同振兴,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得到最好的诠释。衷心期待四海宾朋“伊”往情深、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同题共答绘就醉美伊春新画卷。

  彭小国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我国林业的地位作用全面提升、顶层设计全面优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伊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伊春围绕率先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地,全面推进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现代林业生态体系示范地建设,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越来越牢固、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实。开展“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尤其是进行“两山”财富研讨,必将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伊春林区深化落实,进而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林业实践探索。

  韩库在致辞中说,省委、省政府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振兴计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画卷正在龙江大地徐徐展开。伊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了全省前列。开展“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是一个聚焦生态、汇集众智,搭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欢迎更多的朋友关注龙江、走进龙江,共享绿色机遇、共襄发展盛举。

  刘友宾在致辞中说,本届“伊春生态日”策划了一系列宣教活动,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营造绿色发展良好氛围、宣传展示伊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务实举措。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将与伊春市和全国各地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播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好新时期生态环保突出成就、讲好美丽中国建设故事,共同谱写美丽中国的美好未来。

  封加平在致辞中说,伊春作为我国开发最早的重点国有林区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典型代表,为新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发展生物经济和生态经济是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需要行业内外加强合作,共同发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造出落实“两山”理念的伊春样板。

  在同时举行的“美丽中国,绿色龙江先行区”启动仪式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刘伟发出倡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广福代表地方实践先行城市作了表态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刘伟、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立新及黑河市、大庆市、大兴安岭行署、北大荒农垦集团代表共同完成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美丽中国,绿色龙江先行区》和《我在伊春有棵树》宣传片及文艺演出;举行了2023“两山”财富研讨会启动仪式;进行了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伊春市政府与省林草局签订了局市共建合作协议,伊春森工集团与13家单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县(市)区代表铁力市、大箐山县分别与重点合作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依托“伊春·森工链”,推出红松认养微信小程序,开展了区块链+红松认养活动。

  国家有关部委司局领导同志,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省内外相关地市领导同志,国家和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省内外森工企业集团、部分企业商会、金融单位,有关央企国企代表,伊春市有关市级领导同志及有关市直部门、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来源: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