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化名)是一名脑瘫患儿,今年4岁了,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不能自己拿勺吃饭、不能自己穿衣服、不能撕开食物的包装纸等。妈妈带着兜兜去过一些康复机构治疗,但效果不佳。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妈妈迫切希望她可以生活自理,自己照顾自己。经人介绍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经过周大勇主任的评估与检查,发现孩子双肩后缩,肘、腕屈曲,协调能力欠佳,身体平衡能力较差,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差。儿童康复中心的治疗师们为兜兜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计划。经过一周的训练,兜兜在老师的稍微辅助下,能伸出上肢穿入衣服袖口;两周后,兜兜可以正确的握勺了;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兜兜不仅可以自己拧开大一点的瓶盖,还可以自己穿外套了。看到兜兜的努力和进步,妈妈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脑瘫虽然复杂难治,但至少应争取患儿生活自理,根本的疗法是坚持长期耐心的训练运动,下面周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患儿如何进行洗漱训练。首先要让患儿知道手、手指、头部、脸等身体部位名称和特征,同时还要教他认识毛巾、水龙头、肥皂等洗漱用品,并知道各自的用途。在此基础上,可以对患儿进行手部功能训练,包括将手与身体成90度或者成180度放平,手指的精细运动,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的运动能力。用一只手固定身体,活动另一只手以及手与口、手与眼的协调能力,经过长期耐心的训练,患儿必定能学会自己洗漱。

  在脑瘫康复训练过程中,家长要学会帮助患儿克服依赖心理,不要什么事都替患儿去做,能自己做的尽量让患儿自己去做,培养其独立意识。与患儿交流要耐心、细心、语调轻柔、语速放慢、使用简单明确的语言及耐心、充分地倾听,尽量解答患儿提出的问题。

  最后周主任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多安慰和鼓励患儿,少批评,当患儿有了某些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应该正确地教育和引导患儿,尽量克服心理障碍,使患儿的身心都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家长的帮助在脑瘫患儿的康复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大勇主任出诊时间:

  每周一、三上午: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门诊楼高压氧治疗中心一楼

  每周六上午:哈医大四院总院区门诊二楼D区儿科3诊室

  挂号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医大四院”,请选择“松北院区”或“总院区”、“儿童康复中心/科”,即可微信预约挂号。

  科室电话:0451-85716092

  总 院 区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37号

  松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祥安北大街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