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晚7点,在哈尔滨龙塔和哈尔滨大剧院为自闭症谱系障碍群体“点亮蓝灯”,用行动号召社会公众“点亮蓝灯·筑梦前行”。

  据了解,“点亮蓝灯·筑梦前行”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公益活动由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由龙广凯淇工作室、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共同承办,由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黑龙江广视新媒体有限公司、龙塔、哈尔滨市残疾人志愿者协会共同协办。活动还邀请了50个自闭症家庭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社会各界能够更加关心、关爱孤独症群体,理解、包容、接纳和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为孤独症儿童创建一个“全纳”的社会环境。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福志,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徐晓良,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英伟,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主任刘清江出席并参加了点亮蓝灯仪式。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福志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福志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徐晓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徐晓良
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主任刘清江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主任刘清江

  0-6岁是孤独症儿童的最佳康复期,多年来党和政府对残疾儿童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18年11月30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对0-6岁孤独症儿童给予康复训练补助。但从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水平的总体要求来看,仍需要社会更大的关注与重视。为此,4月2日上午9:00至11:00,龙广凯淇工作室制作播出了关爱自闭症儿童专题节目“ 童心爱暖四月天 ”,广泛宣传自闭症常识,让更多人认识到自闭症的典型症状、救助政策等。同时,通过线上转发点亮蓝灯H5,三天的时间,参与人数超过3万。据了解,“童心爱暖四月天”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这项活动从2019年发起至今,累计联合全省40多家社会组织,在10多个城市开展了100多场线上线下的倡导活动,发动近10万公众参与其中,线上参与人数累计超过了100万。

  同时,今年的“点亮蓝灯”活动也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据悉,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早在2013年便率先在龙江大地开展“点亮蓝灯”活动。每年4月2日亚洲著名高钢塔“龙塔”点亮为“星星的孩子”祈福!9年来,代表处举办了万人签名、义诊、主题诗会、风筝节、电视晚会、为爱助跑、援建孤独症康复中心、捐赠康复课时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倡导呼吁全社会关注。累计专项捐款超过100万元。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能为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带来希望,送去关爱,让自闭症的孩子和所在家庭感受到更多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共同携手,用爱点亮他们的世界,他们将不再孤单,同我们一道共享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