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棚温度有点高,要加强通风,严格控制好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日前,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察河管理区水稻育秧大棚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育秧棚内温度和出苗情况,这是这个分公司加强水稻苗期管理,确保培育壮苗壮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加强水稻秧苗管护工作,这个分公司农技人员深入育秧大棚基地,指导种植户科学管护秧苗。同时,农业生产部门利用微信平台、QQ群、视频新闻等媒介,及时发布秧田管理要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知识,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程指导和服务,科学指导育苗壮秧。各管理区春耕技术服务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逢棚必到、必看,以大棚控温、调温控水、防病为重点工作,贴心指导帮助种植户适时通风,严格控制浇水次数和水量,做到早开棚、晚闭棚,确保壮秧长势良好。同时,气象部门加强对春季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强化短期预报和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及时提醒广大种植户在低温期间注意盖膜保温和加强肥水管理,掌握薄膜覆盖时间,严防冷害发生,确保秧苗健康成长。(韩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