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着扶贫工作的成败。近年来,青冈县把实施好健康扶贫作为推进全县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牢牢抓在手上,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医疗惠民政策、开展医疗扶贫行动,让全县20440名贫困患者获得更多安全感。

  为了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这个县开辟“一个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各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贫困患病人口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为他们看病就医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各乡镇卫生院把贫困患病人口纳入公共卫生重点人群管理范畴,按照全科医生包村、村医包户包人的原则,为他们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为贫困患病人口免费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1.9万余份。各乡镇卫生院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等形式,为4266名贫困患病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落实医疗惠民政策,实行特定疾病免费救治政策。对全县贫困患病人口中的白内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重症精神病、尿毒症等疾病实施免费治疗,目前,全县投入资金750万元,对174人进行了免费救治。在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一免五减”政策。目前,两家公立医院已为233名贫困住院患者减免各种费用近2.5万元。实行新农合“三提高、一兜底”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新农合补偿个人年度累计封顶线提高5个百分点,提高低保人群住院和门诊慢病、大病补偿比例。对农村低保、五保户等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由县财政全额补助。截至目前,“三提高、一兜底”政策受益38700多人次,新农合支出资金680万元。 这个县开展“千名医师包村联户”行动,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选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务人员,乡镇卫生院医生及村医组成包村联户小组,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每月深入因病致贫返贫家庭一次,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医疗诊断、用药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发现重大疾病及时转诊治疗。到目前,包村联户小组深入村屯诊治18585人次,治愈或好转325人。由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相关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了15支“青冈县医疗专家服务队”,每周六深入各乡镇卫生院一次进行医疗扶贫对口支援,及时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确保15个乡镇的巡回医疗工作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