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冈县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主线,通过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实现三产融合互动、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四条路径,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趟出转变发展方式新路子,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这个县按照“面向市场、增加收入”原则,在2016年种植结构调整基础上,今年,再调减玉米43.2万亩,新增蔬菜8万亩,工业大麻、南瓜等经济作物10.4万亩,重点打造沿河乡镇水稻产业、围城和主要公路沿线乡镇果蔬产业、西北部乡镇畜牧产业等3条产业示范带。同时,大力发展以“两牛一猪一禽”为主导品种的畜禽养殖业,推进粮变肉、草变乳过腹增值、过腹增收。今年,计划新建10个规模场区,探索实践长林公司生猪代养、寄养发展模式;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复合型经营主体力争发展到30个,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85万亩。

  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三产融合互动是关键。这个县着力在价值链、产业链、增收链上做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寒地黑土”这块金字招牌,发挥“互联网+农业”的创新优势,采用区域公用品牌+县域特色产品的方式,加大“寒地黑土+鲜食玉米”、“寒地黑土+豆制品”等品牌推介力度,打好特色牌,提升价值链。针对市委提出的“绿色产业之城”建设,重点推进龙凤玉米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配套热电联产、10万吨结晶葡萄糖和玉米油扩建等项目,加快赛美葵花国际南瓜籽交易中心、长林公司12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恒阳集团3万头泌乳牛养殖、饲料生产、鲜奶加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一批集种、养、加、销、农事体验和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现多元增收。

  他们还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度,积极推进确权成果应用,探索建立抵押担保平台,推动农村土地资源变为现代农业发展资本,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农业保险改革;健全完善粮食购销体系,引导粮食购销企业与农户对接,构建渠道稳定、运行规范、便捷利民的粮食网络购销体系,创新营销方式,拓宽流通渠道。

  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这个县加强农业基础和生态工程建设,切实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借助呼兰河流域综合开发契机,加快推进水利化建设,规范管理现代农机合作社,着力解决从种到收的配套农机问题,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强科技化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加强生态化建设,注重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农业生态链、环境链,促进农业生产向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