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欣宜)面对去年冬季雪少,今春气温高,积雪融化快,而且春干风大等不利因素,今年的森林防火紧要期提前了15天左右,火险等级提高,为防患于未然,桦南县林业局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打响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实现连续38年无森林火灾的奋斗目标。

  在石头河子林场,一场春季防火演练正在进行,第一梯队专业扑火队员从接到灭火指令后,迅速回场集合,换服装、带设备十分钟内完成,到达现场后在前线指挥官的指挥下快速有效的开展灭火工作。在防火演练的现场,队员们身上背着的是今年新配置的背扶式风筒灭火机,它具有扑火使用时间长、风力大、便于携带等特点,队员们利用这种先进的扑火器具,将现场的几处明火迅速扑灭。

  桦南县石头河子林场施业区总面积12700公顷,针对今年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林场制定了防火工作方案和预案,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在防火工作中为了能适应打大火、打小火、打硬仗,及时扑灭发生的火情火警,多次组织防火专业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并在训练过程中加强了理论学习和防火机具、通讯设备的使用,使全体防火队员能适应新形势下扑火工作的需要。同时林场积极对上争取,不断更新灭火器具、车辆等设备,保障灭火人员安全,提高扑火效率。 

  石头河子林场防火专业队员王利民说:今年春天风大干燥,我们石头河子林场第一梯队就是时刻做好准备,打好春防这一大仗,我们有坚定的信心保卫国家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森林。

  在桦南县向阳林场,为提高林地周边村民防范意识,春防期间林场不仅与施业区毗邻单位、村屯签订森林防火联防协议书,还与110户从事农业、野外放牧等人员签订了“一户一保责任书”,通过联防联动,群力群策,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桦南县共有九个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丰富。目前,各林场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防工作方针,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力争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杜绝一切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