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尚志幸福沟水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该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7.9亿元,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尚志缺水问题,使当地农业灌溉保证率提高到75%,同时可使下游河道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

  据了解,幸福沟水库项目位于大亮子河一级支流幸福沟下游,距尚志市区30公里。幸福沟水库校核总库容为2985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为263.81米;正常蓄水位相应库容2544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262米。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坝、溢洪道、供水隧洞。永久占地总面积4116.08亩。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泵站、输水管线、净水厂、配水干线四个部分。

  尚志市是地下水资源贫乏地区之一,现日用水量为3.5万吨,随着华润雪花啤酒和汇源果汁等大型企业建成投产,加之尚志经济开发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市区日用水量将达到5万吨。经测算,目前年缺水量为580万吨,2020年年缺水量为670万吨。用水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设新水源刻不容缓。此外,该工程流域内虽然土地肥沃,但旱涝灾害经常造成作物大面积减产、绝产,严重制约区域经济发展。而幸福沟水库工程修建以后可为城镇年总供水量957万立方米,为农业灌溉年总供水量492万立方米,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尚志缺水问题,还能使当地农业灌溉保证率提高到75%,对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下游河道堤防防洪标准也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