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桦南县广袤的黑土地上春潮涌动,春耕生产序曲已经在田野间奏响,在大八浪乡,明义乡等地,各种型号的农业机械驰骋在田地里,旋地,驻埂,旱田改水田,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在大八浪乡新富村的田地里,一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旱田改水田作业,按照全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今年桦南县逐步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水稻和大豆等作物种植,目前全县旱田改水田面积已达到22000多亩,各乡镇积极引导农民进行科学种植。    

  大八浪乡政府郝乡长说:2017年我们乡在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本着“一减四增”的原则,即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水稻、大豆、杂粮杂豆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5000亩的旱改水面积,在水稻品种选择方面我们积极引导农户选择优质品种,重点引导农民采取先进技术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最大限度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春天,桦南县农民抢前抓早不等不靠,积极发挥自家农用机械优势,采取耙雪散墒,人工、机械排涝,活土散湿等有效手段及早做好春播各项准备工作。最早起动春播生产的是桦南县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规模经营、连片种植的集群效应凸显。在各个连片种植的地块,大型播种机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田野里到处驰骋着大型农用机械,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帮”春耕,部分村屯的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对贫困户实行深松、播种只收成本费的帮扶政策,确保每一户都能按时种上地、种好地。目前桦南县340万亩土地已有90%达到待播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