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吕畅)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挤,如何让城市交通顺畅已经成了全民关注的话题。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的“守护您的岁月静好”新闻发布会上,交警部门发布的2017上半年工作成果中,就为我省城市交通症结开出来一系列的治堵良方。

  提到堵车,哈尔滨的市民最有感触。近年来城市建设、地铁施工给交通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疏堵治堵,也成为了交警部门最大的课题。为提高市民的出行能力,降低事故隐患,今年上半年,我省各级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借鉴外省先进经验,运用科技手段,因地制宜的对每条街、每个路口进行规划调整,确保人车出行方便。

  以哈尔滨的和平路为例,2.6公里长的街路沿线坐落着大型医院、中小学校、政府单位、商业广场和高密度的住宅小区。该路段从省政府至乐松广场共有7个信号灯的平交道口,无论交通高峰还是节假日,和平路的车流量都非常大,尤其地铁施工后,这条路的堵车已成为常态。家住体育街的陈先生说,去年,他每天早晨7点40从家出来,到省政府也就两公里,但得用三十四分钟的车程,如果遇上雨雪天气或者交通事故,那行车真就不如步行了。但年初以来,他发现和平路的路况明显好转了,现在早高峰车程至少缩短一半以上,早高峰出门的时间也因此可以延后了。

  平日拥堵的和平路究竟是怎么治堵的?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年初全省交警部门统一开展了“个性十足”的交通整治行动,和平路就是整治中一大亮点。原来乐松广场是个转盘道,环岛的特点是车少时方便疏导车流,但车一多就乱成一团,四面车流在环岛一扎堆,经常进不去、出不来,很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加之附近过街人流密集,人车混行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今年5月哈尔滨交警部门经过科学调研,将乐松环岛重新规划,改成了交通信号灯控的平交路口,同时增加了行人过街安全岛和12个人行横道信号灯,还首次在路口4个方向使用了8个LED左转弯待转汉字提示屏,最大程度提高车辆通行能力。人车各行其道,科学调整车流,大大提升了该路段的车辆通行效率和道路安全指数。

  本次整治不同于以往的是,一条街的每个路口都会根据他的交通特点去调整和规划,可以说是一个路口一个方案、一个路口一个样儿。为此,在和平路和民生路交口,交警还重新增设了左转弯车道,在和平路与和祥路交口设立了临时信号灯,在和平路与体育街交口取消了左转弯信号,同时沿线所有的交通信号灯也都重新调整配时。这样一来,原本交通拥堵的和平路经过一番联动管控“活”了起来。

  和平路只是本次交通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都在上下联动进行这种“个性十足”的交通整治。充分考虑交通环境特点,因地制宜调整不合理的交通信号,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同时还增划停车泊位,大力优化静态交通。下一步,哈尔滨交警部门将对部分二环桥下的停车场进行区域规划,最大程度的增加桥下通行能力。全省高速公路也将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在今年年底之前,哈大、哈牡、哈双、哈尔滨环城、机场、哈绥、哈同七条重点高速公路要实现5公里一个监控的全面覆盖,其他高速公路平均20公里一个监控。利用科技手段,实施对重点路段全覆盖的管理,和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