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桦南县积极创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实施“1+8”脱贫攻坚模式,根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脱贫能力、脱贫需求,制定不同的扶贫方案,创造了新型的全民扶贫模式。

  走进桦南县就业培训基地,月嫂培训班第50期学员正在上课,从2014年开始,这里的月嫂(育婴师)和养老护理两个专业逐渐被打造成品牌,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员已经在许多大城市的高端家政服务市场就业。这两年,培训平台开始向贫困户倾斜,许多慕名而来的人在这里都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桦南县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县贫困户都来学习,让他们都走出去,挣高薪,全脱贫。

  在闫家镇的大张家村,就有许多人依靠就业培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不出去的贫困户,扶贫政策也足够全面而有效,针对有病的孤寡老人采取医保兜底政策,并不会遗漏任何角落,力争把全村贫困户从贫困线上拉起来。

  今年桦南县实施的《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中,制定了当地精准脱贫“1+15”配套文件,在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基础上,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知晓率。大力实施基础保障、产业增收、转移就业、教育扶智、健康覆盖、金融扶持、低保兜底、社会帮扶等八大脱贫攻坚路径。做到了掌握致贫原因的多种多样,实施脱贫方式则因人而异,在这方面桦南县委县政府思考的全面而具体,当地在各领域都出台了多种办法,可以有效地结合起扶贫工作,从而全面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效。(石欣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