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们正忙着为稻苗锄草

  近日,记者在木兰县建国乡红鲜村稻田地里看到,农民们正忙着手工给稻苗锄草。村支书李炳基高兴地说,他们的大米被哈市社区的居民预订了,是因为他们的水稻是用老式、笨法种的,不上农药和化肥,这些大米本想着自己家留着吃,没想到电商平台给他们带来了商机,把这些长在深山里水稻卖到了市里,并得社区百姓的认可,他们要充分利用电商这个平台,做大绿色水稻种植。

  建国乡红鲜村是朝鲜民族村,有耕地2000亩,全村有60户,常住人口13户,本村年轻人都赴韩国打工,留在村子里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因此村里的土地大多数都集体承包出去。但随着近年来大家逐渐对粮食安全有了新了认识,在家的9户老人们就商量把一部分土地留下来,自己种植绿色、安全、吃着放心的水稻。

  木兰县供销电子商务平台经理刘金宇说,他们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与哈市智慧社区APP客户端联手,将木兰绿色、有机大米、土特产和蔬菜、水果采摘、旅游资源等等与社区居民需求相关的信息,他们都可对接。而之所以选择红鲜村的绿色水稻进社区,是因为他们看重的是红鲜村水稻的种植技术,因为木兰县百余年的种水稻的历史起源于朝鲜村,而红鲜村选种的地块、水质和种植方法是电商平台非常了解、认可的,种植过程也是全程跟踪的,真正能保证社区居民的信誉需求。同时,这个村土地大块流转的方便性,对将来绿色水稻的扩大经营有着先决的条件。

  村支书李炳基告诉记者说:“电商平台给我们开扩了眼界,在我们手里看着不起眼的大米,到了市里,转身就能卖上好价钱,对扩大绿色水稻种植增添了信心。我们要在保证大米质量的同时,慢慢扩大经营面积,并根据社区居的需求和我们村地处旅游沿线的特点,发展棚室蔬菜、特色采摘、朝鲜饮食等项目,吸引更多的市里人来我们这里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