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晴)今年1至8月,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中,共抓获现案逃犯2841名、抓获历年逃犯2289名、抓获历年命案逃犯68名。

  这些历年逃犯中,潜逃时间最长的28年,最短也已经13年。他们或已娶妻生子、经商办企,或已身份漂白、容貌改变,往昔似乎被时间长河冲刷得模糊甚至消亡,但始终不变的是昭彰天理,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全的职责和情怀所在。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厅党委“滚石上山补短板、六大工程一齐抓”的工作思路,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前提下,结合刑侦重点工作和打击犯罪实际,开展了全省公安机关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8个月的不懈努力,龙江公安实现了现行逃犯抓获率大幅提升、缉捕历年逃犯人数大幅提高、网上逃犯库存下降明显、抓获长期在逃故意杀人逃犯战果显著的目标,取得了这次追逃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命案逃犯,是逃犯中最危险的一群人,他们没有正当身份,没有经济保障,在心理、现实的多重重压之下,再次犯罪的几率非常大,如同随时引爆的炸弹,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岁月流逝、证据灭失、人员更替、关系模糊,以及逃犯的洗白变脸、精心隐匿等种种因素,使得追逃难度加大,阻碍重重。然而,我省公安机关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依托高科技手段及大数据优势,让狡猾的逃犯逐渐现形;凭借职业敏感性,警方精准分析、缜密筹划、与各行业各警种通力协作,让一个个凶徒低头伏法,走上末路。无辜的冤魂得以告慰,法律的公平正义得到伸张,公安机关再一次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戴上手铐看似只需一步,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从锁定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侦查员们究竟走完了多少步。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除了有高科技手段作为支撑,更加需要侦查员的智慧经验,以及处乱不惊、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和直面恶劣、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那么,黑龙江警方是如何运用这些特质,抽丝剥茧,最终将一大批凶残狡猾的逃犯绳之以法的呢?此次追逃历年凶犯的代表案例将一一解析,探秘逃亡与追踪、邪恶与正义的终极较量。

  狡猾:隐匿14年 命案重犯摇身一变成老总

  今年7月,在全省公安机关缉捕网上在逃人员专项行动中,潜逃14年的命案凶犯邢某金被哈尔滨警方抓获,他几经洗白的另一段人生也在极短时间之内彻底崩塌。

  7月初,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追踪网上在逃人员时发现,2003年道里区共乐街杀人案逃犯邢某金,已经改头换面成了广州一家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进一步调查之后,警方掌握了邢某金的基本情况:化名王强的邢某金几经藏匿,于2005年在湖南省漂白身份,并在当地娶妻,先后生育了一双儿女。王强并没有刻意低调,颇具商业头脑的他反而干得风生水起,几年之内在深圳、广州等地开办了自己的保健品公司,不但过上了一般逃犯不敢奢望的安定生活,甚至开始走上人生的巅峰。然而,逃犯终究是逃犯,他所背负的案底永远不可撤销,哈尔滨警方在梳理了大量信息之后,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但考虑到如果在广州其公司所在地实施抓捕,王强一旦拒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那后面的审讯工作很可能陷入被动,必须要从长计议。侦查员们反复磋商,最终决定在掌控其生活圈子的前提之下,曲线出击,从邢某金的前妻和儿子入手寻找突破口。几经周折,警方终于获取了可以形成互相印证的证据链条,为抓捕审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调查工作依然紧锣密鼓,侦查员们更是绞尽脑汁分析判断,寻找最佳的抓捕时机。很快,警方又得知了另一个重要线索,邢某金将于8月9日携妻儿去福建旅游,8月11日当天会在厦门出现。时机刚刚好。哈尔滨警方立即决定飞赴厦门实施抓捕。在飞机经停烟台的短暂时间里,侦查员们依旧精神紧绷,仔细搜寻任何关于王强的蛛丝马迹。当晚9时,侦查员到达厦门,在王强所住酒店附近严密监控,同时也在等待另外两名侦查员的到来。一夜无眠,他们反复推敲、周密部署,最后决定在早晨7时实施抓捕。

  毫无预兆,8月13日早,多名便衣闪电一般冲进该酒店4029房间,将化名王强的邢某金顺利抓获。邢某金交代了其在2003年杀人的犯罪事实,苦心隐藏14年的杀人犯身份彻底曝光。

  生疑:户籍信息异常 盗窃案牵出潜逃28年杀人犯

  闫某文生活稳定,家庭幸福,如果不是涉案盗窃,也许不会有人知道他的双手曾沾满鲜血。1997年,闫某文因琐事纠纷将同村的苏某杀害,案发后,他改名换姓四处躲藏。但罪行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抹去,终于,这个潜逃28年之久的杀人逃犯成功落网,结束了罪恶的逃亡生涯。

  今年8月,鸡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侦办一起普通盗窃案件时,无意中发现其中一名涉案人员吴某的户籍存在疑点。户籍正常登记了吴某夫妻及其次女的相关信息,但落户时间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夫妻二人均是60年代生人,而落户时间却是2002年,此时他们年过40,次女也已经13岁。按照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没有户口就办不了结婚证、出生证,更不能正常落户。这种情况对于生活在七台河市区的吴某一家来说几乎不可能存在,敏锐的侦查员以此推断,夫妻二人中可能有一方是逃犯。

  经过大量调查,民警发现,于1989年涉嫌故意杀人的讷河籍逃犯闫某文的家庭状况与吴某非常相似。闫某文也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于1988年出生。但因为时隔久远,逃犯信息表上的照片十分模糊,辨认不清其面部特征,警方无法确认吴某与逃犯闫某文是不是同一个人。很快,鸡东县刑警大队与讷河警方取得联系,综合讷河警方提供的相关信息,闫某文的轮廓逐渐清晰:杀人潜逃28年,潜逃之前就有两个女儿,案发时小女儿不足一岁。就在闫某文外逃一年左右,其妻带着两个女儿也神秘失踪,多年来始终没跟亲属联系过,极有可能他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又有新的信息契合,侦查员们顺藤摸瓜,对比照片时发现了吴某妻子与闫某妻子年轻时非常相像。此外,逃犯信息表显示的闫某文身高1.68米,而吴某户籍登记的身高为1.76米,如果能证实其真实身高不足1.7米的话,那么吴某身上的疑点将进一步加深。侦查员们欣喜万分,严密分析布控之后,决定与吴某正面接触。

  9月1日晚,侦查员在七台河警方的配合下来到吴某家中。见到吴某的那一刻,警方证实了此前的所有推断,向吴某夫妇亮明身份。神情紧张的吴某打算借故离开,但被侦查员控制并带回审查。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吴某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命案逃犯闫某文,并如实供述了自己28年前年在讷河市六和镇某村用镰刀将村民苏某杀害的全部过程。

  寻踪:亲友信息暴露藏身地 盯紧儿子牵出老子

  8月13日晚,潜逃24年的省督命案逃犯潘某福被成功抓获。历时37天工作,行程几千公里,集贤县警方凯旋而归。茫茫夜色中,面如土色的潘某福双膝跪地,口中不断叨念:“这一天还是来了”。

  1994年1月30日,集贤县沙岗乡村民潘某福与同村于某赌博时发生争执,失去理智的潘某福挥刀刺中于某腹部致其当场死亡。案发后潘某福畏罪潜逃,其妻子、儿子也相继出逃,集贤县公安局虽然多次组织追捕布控,但都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

  在年初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中,潘某福被列为省督命案逃犯,始终没有放弃抓捕的集贤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对其进行追踪。经调查发现,潘某福的妻子和妻姐分别在2008年和2014年去过河北省邯郸市,可令人疑惑的是,她们二人并没有留下在邯郸市的居住地记录。与此同时,警方又得知潘某福的妹妹潘某芝就在邯郸市临漳县居住,由此推断,潘某福很可能就藏匿在邯郸市。

  7月20日,专案组远赴邯郸进行抓捕,然而现实并不如预期顺利,虽然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但潘某福依然踪迹全无,抓捕工作陷入了僵局。迅速调整工作方向。专案组经研究决定从潘某芝入手,在其通讯关系中发现线索,寻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量的调查之后,潘某汐的名字跳入了警方视线。经查,潘某汐的户籍地为邯郸市某矿区派出所,1988年出生,1999年在当地落户,户主是一位叫王姓老人,已于2016年去世。然而警方走访时却发现,老人无儿无女,这个叫潘某汐的人也从没有在当地出现过,就连学校、矿区都没有其学习、工作过的痕迹。落户信息异常的潘某汐究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他和有过联系的潘某芝又是什么关系?

  重重疑点都指向潘某汐,专案组再次调整侦破方向,集中精力调查潘某汐。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惊喜地发现潘某汐此前曾和双鸭山人董某波有过联系,而董某的妻子丁某平正是命案逃犯潘某福的外甥女。警方由此推断,潘某汐是潘某福儿子的可能性非常大。然而,潘某汐目前身在何处?怎样才能确定他和潘某福的父子关系?所有谜团只有找到潘某汐才能真正解开。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周密部署,巧妙地证实了潘某汐的身份并锁定了其在武安市东周庄村打工的地点。

  8月13日,警方得到确切信息,潘某汐的父母此刻就住在东周庄村,其父潘某国正是背负命案销声匿迹24年的潘某福。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抓捕工作顺利完成,潘某福对当年杀死同村于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妻于某新也因包庇被刑事拘留。

  坚持:触碰法律的红线  追到天边也要找到你

  十年二十年,足以让很多的人事改变,体貌特征无迹可循、精心伪造的虚假身份,这对仅仅依靠数年前的照片和资料进行对比判断的公安机关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考验。

  肉眼难辨,但高科技却火眼金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公安机关在追逃攻坚战役中成果丰硕,给予了犯罪分子极大的震慑和人民群众无限的安全感。一直以来,黑龙江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缉捕网上在逃人员工作,多次听取追逃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并提出明确要求。“借力大数据、构建大平安”,为此,省厅搭建了专业平台,创新了追逃战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优势,积极开展大数据追逃工作,向罪恶发起强大攻势,让凶犯无处可躲,无路可逃。同时,为了充分发挥专项奖励的激励功能,省厅下发了《关于对成功缉捕网上故意杀人在逃人员的单位进行奖励的通知》,对在专项行动期间抓获全省网上命案在逃人员、历年在逃人员的单位施行分级奖励,并对获奖单位全部上网公示,确保了专项奖励的公信力。

  在一次次正与邪的较量中,冲在前面的永远都是人民警察,维护公平正义的总是公安机关。“我们不怕案件棘手,哪怕只有一丝线索都会深挖到底。面对逃犯,我们想的就是怎样把人抓住,不管对方多么狡猾危险。我们用自己的身体去扑、去挡,因为一切只为追逃,最终只求百姓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