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种植一直以来都是青山乡发展富民的支柱产业。今年,青山乡在食用菌生产上大胆创新,在大力发展固体菌种种植技术的基础上,在嘉荫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引进液态菌生产线,助力农民食用菌种植增产增效。

  与固体食用菌菌种相比,液态菌种具有制种时间短、人工支出少、生产风险小、使用设备少、生产效益高五大优点。制种时间仅需12天,比固体菌种制菌缩短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同时因制作程序少,也减少了人工费用。较短的生产周期,降低了菌种的退化和变异程度,农户可以方便的依据农时、环境等条件及时组织食用菌生产,避免了生产的盲目性和紧张性。

  据了解,青山乡森德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20户,生产袋装液态食用菌200多万袋,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的良性循环。目前,青山乡已把发展袋装液态食用菌作为生态种养殖的主攻方向,逐步实现青山乡食用菌由量到质的转变,打造嘉荫县食用菌产业化生产的崭新亮点。

  于洋 闫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