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共龙沙区委宣传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贯彻全省《关于做好抗击疫情志愿宣传活动的通知》,以及全市《致各级文明单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的一封信》精神,依托全区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区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人员检查登记、特殊人群关怀、人居环境整治、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助力。

  他们广泛宣传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创新,将疫情防控宣传口号、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编制成顺口溜,利用流动宣传车,社区“大喇叭”等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向老百姓喊话。共悬挂宣传条幅1430条、LED屏幕滚动播放127余处、张贴宣传图板、警示牌1000余块、发放宣传单、告知书、海报等4.8万份,同时,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及时疏导干预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龙沙区积极组织来自中小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教师志愿者,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通过援助热线及时满足群众心理健康需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他们深入一线排查,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整个春节期间,湖滨街道、江安街道、大民街道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党员志愿者们严格落实“1+1+10”制度,深入小区、楼道,全面排查居民健康及出行状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五龙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们自发组成防控疫情小分队,定期走访隔离人员、主动关怀独居、孤寡、空巢等特殊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消毒水、口罩等应急物资,同时安抚隔离人员情绪,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大民街道明星村党员志愿者在排查中发现口罩紧缺的现象,发动海外的本村村民邮寄3000余个口罩,并在保证本村供给的同时,送往其他实践站,为疫情一线工作者送去温暖。

  他们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彩虹街道青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组成疫情防控巡逻队,不分昼夜走访排查、在每个单元门上张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工作的通知》,“巡逻员”的红袖标,志愿者的红马甲,在社区形成一片温暖的红色“海洋”,让居民倍感安心。大民街道、五龙街道也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督促检查辖区内餐饮、娱乐行业关停情况,清理社区生活垃圾及积雪,每天坚持对楼道、小区内健身器材、单元门等进行消毒,并对聚集人群进行劝阻驱散,动员全民行动,共抗疫情。

  疫情期间,龙沙区党员志愿者奔波在辖区各个角落,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铁彬、白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