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整村推进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青冈县制定了“三率”、“四化”、“四通”、“两有”的退出标准,并落实落靠了责任单位,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各部门已确定支持整村推进项目资金7391.94万元,重点对今年第一批实施整村脱贫的15个贫困村进行高标准建设。

  青冈县是我省十个弱县之一,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90个贫困村,还有554.023公里道路未硬化,9232户危房和泥草房需要改造,119个屯未通自来水,95个屯未通宽带网络,严重影响了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

  如何脱贫,如何致富,是摆在这个县领导面前的头等大事。这个县依据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印发了《青冈县整村推进贫困村退出标准》,确定了“三率”、“四化”、“四通”、“两有”的退出标准,为整村推进贫困村整体脱贫提供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三率”是贫困人口发生率要严格控制在2%以下,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率要达到本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的100%;按照“四化”、“四通”、“两有”要求,十项脱贫任务指标完成率要达到100%。“四化”是住房安居化、道路通畅化、饮水安全化、环境生态化。“四通”是通电话、通网络、通动力电、通有线电视,入户率均要达到100%。“两有”是有卫生室,有文体活动场所。

  “三四四二”退出标准,涉及到了住房、交通、饮水、环境、通讯、网络、电业、电视、卫生、文体等众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内容,只依靠扶贫一个部门无法完成,需要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实施。为把工作任务落实落靠,这个县由县委、县政府主管扶贫领导牵头,组织扶贫办、住建、交通、水务、林业、发改、新联通、龙江网络、电业、卫生、文化、民政12个部门,深入到全县1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实地调查走访,一一了解各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其它短板情况。实地调研后,县里组织15个乡镇党委书记、15个贫困村村总支书记、22个县直相关部门“一把手”,对15个村整村脱贫建设任务进行了统一分工。县政府与15个乡镇和11个相关部门分别签订了《2016年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责任书》,明确了工作任务,确保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同心协力、一体推进。

  县各相关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建什么”的原则,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集中全县之力,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带,共计投入资金10041.94万元,重点对今年第一批实施整村脱贫的15个贫困村进行高标准建设,确保减贫成效,确保达到国家和省市验收标准。目前,县扶贫办已确定利用整村推进项目资金2650万元,在1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实施增收产业培育项目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极贫户危房改造项目10个。各部门已确定支持整村推进项目资金7391.94万元,其中住建局计划投资283.35万元,为15个贫困村贫困户改造危房和泥草房266户;交通局计划投资5693.05万元,为15个贫困村解决道路短板103.51公里,同时为8个贫困村解决没有客运班车停靠站问题;发改局计划投资806万元,为5个贫困村解决道路短板15.09公里;水务局计划投资143.51万元,为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为贫困村解决11处修路涵管问题;龙江网络有限公司投资41.9万元,为6个贫困村2328户贫困户解决有线电视问题;联通公司计划投资102.58万元,为5个贫困村1214户贫困户解决网络信息化问题;林业总站计划投资281.55万元,为15个贫困村解决绿化苗木问题;卫计局对上争取资金20万元,为2个贫困村解决村卫生室问题;文广新局计划投资20万元,为4个贫困村解决农家书屋书籍6000册和电子图书系统,同时为图书室提供规范图版和人员培训;民政局计划将首批实施15个贫困村中921户1491人核实后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