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呼兰区政府与黑龙江金嘉创科技有限公司在利民开发区CBD大厦举行3D打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区在扩大招商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又取得新突破。

  市人社局局长刘志军,呼兰区委副书记、区长于传勇,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范术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严凛,区委常委、利民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纪伟明,利民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端阳,以及黑龙江金嘉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松、总裁崔健、执行总裁刘滨宏、行政总裁马德强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纪伟明同志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于传勇代表呼兰区政府与金嘉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松进行了项目签约。区招商和产业促进局、区经济发展局、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列席签约仪式。

  3D打印技术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数字技术打印机,把粉末状金属、塑料等物质作为制造材料,通过逐层三维打印的方式,将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该技术已广泛运用在工业设计、工程建筑、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当前,3D打印产业与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产业之一。

  3D打印产业园项目属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由日本金唐公司、嘉兴微纳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设地址位于北京西路以北、长青大街以西。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亿元,2016年8月开工,主要建设年产10万台3D打印机生产线、3D医疗器械、3D打印研发中心、3D打印人才培训基地,预计于2018年10月建成;二期投资1亿元,2019年5月开工,主要创建生产智慧工业分布制造平台、研发生产高端医用3D打印机、核心机械电子元器件等,预计于2021年建成。

  项目投产后,将成为集3D打印智慧工业制造、3D人才培养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东北地区3D打印产业中心,为呼兰区发展3D医疗、食品打印、健康产品等产业领域研发和应用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还将在利民开发区大学城创建教研中心,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大批3D打印技术人才,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和能力。

  呼兰区将以引入3D打印产业为契机,继续在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上下功夫,全力谋划引进云计算、“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为建设呼兰大健康产业城提供新动力,构建新支点、开辟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