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营村是尚志市一面坡镇镇中村,有农户252户,1062口人,耕地2729亩,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03万亩,林地面积12680亩,其中人工林8242亩,人工水面135亩。2015年,村集体固定积累2.3亿元,全村各业总产值2.1亿元,人均年收入29600元。住房砖瓦化达到100%,自来水100%,有线电视100%,电话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个人承担的费用全部由村集体承担)。

  长营村始终坚持集体经济,村党总支下设二个党支部,分别是浆果党支部,水稻运输联合党支部。在被誉为“当代愚公”的张秀林书记感召和带领下,各支部及村委会成员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走出一条“长营之路”。组建有长营食品有限公司、长营种业有限公司、长营林业有限公司、长营农机作业公司、长营物流运输公司以及长营现代农业园区和哈尔滨长营水稻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所,千头奶牛养殖牧场,形成了良种、浆果、物流运输、奶牛养殖、林牧业和旅游等支柱产业。其中,浆果产业已形成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良种产业形成了集科研、试验、示范、审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全村从事浆果和良种生产的农户占80%,两项产业年收入1.3亿元;从事运输业的农户约占10%;拥有物流运输车辆107辆,每辆车年均纯收入20-30万元左右;养殖户占5%。随着产业的发展,渠道的拓宽,长营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增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带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在发展全村经济的同时,长营村集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白色路面7200延长米,砌水泥边沟14400延长米,水泥桥686户,护坡石砌挡墙3600延长米,植绿化树5万棵,草坪2万平方米,花草1万平方米,铁艺围栏1万延长米,各户标准铁艺门686套,统一安装彩钢杖,形成整齐划一的街道环境;新建多媒体电教室、图书室、信息室、娱乐室、健身室,配置了电视机、VCD机、电脑等电教设备和50000余册图书,用来举办文化活动,开展科技培训,成为农民学科技、学文化和娱乐的重要场所。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长营村村积极探索惠民措施,让村民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实惠。每年村集体向村民承诺十多项惠民措施。近年,以重点示范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又全面提升村民居住条件和活动场建设。建起了占地面积29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8277平方米的长营新村住宅楼,其中5层2栋,6层2栋,高层2栋。  

  接下来,将充分整合长营村资源开发长营村旅游产业,还将依托新村建设和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养老产业,新建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所、养老生活基地(包括有机蔬菜、仁核果和小浆果种植采摘基地)、室内健身室、娱乐室、游泳馆、图书阅览室等。
长营村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着美丽长营的梦想。不久的将来,这个寂静的小村庄将有宽阔笔直的马路,有高大气派的村民新居,有山清水秀的休闲公园,有绿意盎然的生态园区,还有勃勃生机的企业园区,这里将成为真正的全国美丽乡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将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

  这些年,长营村变化巨大,村集体越来越富,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幸福感增强。我村先后获得全国创选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先进村、全国十大特色村寨、省 “五个好”先进村党支部、省先进村民委员会、省文明村标兵、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先进集体、省农村经济发展样板村、省绿色科技百强企业、省绿色村镇等等。并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哈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村和省、哈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