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赛段示意图天台山赛段示意图
胜山赛段示意图胜山赛段示意图
悬羊峰赛段示意图悬羊峰赛段示意图

  2016首届穿越大小兴安岭健康亲子行国际徒步大会将于7月25日至31日分别在我省的加格达奇市、黑河市、伊春市著名风景区举行。

  本次活动选取50个家庭,总计150人参加。活动从哈尔滨出发,26日徒步百泉谷天台山旅游风景区(15公里),游览湿地雾海观光、石林石海景观。27日参观多布库尔河景区,采摘蓝莓及漂流体验,下午转运至黑河。28日在黑河市胜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徒步16公里。30日徒步伊春市桃山悬羊峰国家地质公园,徒步距离共计53公里。7月26日至29日每晚均由武术专家教授孩子们学习武术·新三字经(广场太极和校园太极),安排户外运动专家为参赛家庭讲解户外运动知识。30日晚间进行颁奖晚会暨汇报演出,31日集体返回哈尔滨。在活动结束后给每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家庭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大小兴安岭国际徒步穿越大会从7月25至31日共持续七天,是黑龙江省举办的户外徒步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活动涉及哈尔滨、加格达奇、黑河、伊春,跨越四个地市,基本覆盖了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全线距离2100公里,徒步穿越线路长达50公里,是线路最长的一次户外徒步活动。参加大小兴安岭徒步穿越大会的是以家庭为单位,选取家庭中的孩子以初中生为主,突破以个人身份参加徒步活动的传统模式,体现出了家庭的亲和力和协作性,其中包括部分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家庭。活动将徒步穿越与亲子拓展、健身培训与讲座相结合,丰富了活动的内涵,并将中俄韩三国家庭进行融合。此次国际徒步大会活动,即是一个健身项目,又是体育与旅游、与文化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大赛是一项创新性的徒步活动,是黑龙江省体育局在开发体育旅游资源方面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包含了健身、亲子、旅游、绿色、环保、生态、交流等多项元素,体现了体育与旅游、体育与生态、体育与环保、体育与和谐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了体育多元的独特功能,为体育与其他领域的合作与融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