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官方微信预约,第二天家政服务员便准时上岗,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与时俱进,让我这个十几年的老用户很满意,但我更想为她们多年来秉承的那份诚信点上一个大大的赞。”谈起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哈尔滨市市民孙玉民不由得竖起大拇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85年的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将“诚信”视为安身立命之本,凭借着“靠品牌立足,靠管理取胜,靠信誉壮大”的服务理念赢得60余万个家庭的信任。如今该中心不断借助互联网手段在智能家政领域进行有益探索,并注册“冰城嫂”哈市妇联家政服务新品牌,让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这个30多年的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轻点手机、选择服务、填写信息,上传资料,几分钟后便接到确认服务电话……近日,记者通过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官方微信体验了一次网上预约家政服务的便利。“微信预约服务平台是我们运用互联网优化家政服务行业,自主创新提升服务用户能力的表现形式。”谈及借助互联网手段优化服务,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周晓冰说。

  而事实上,为了提高家政服务水平,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自1985年成立以来便不断进行着探索。“1985年,成立之初的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原名为妇联家庭服务员介绍所,主要服务于高知高干家庭,30年来我们面对不同用户的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开辟出八大类30余项服务。”周晓冰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不仅可提供介绍保姆、母婴护理、病人护理、计时保洁、医院陪护、养老陪护等传统家政服务,更开通了“候鸟服务队”等个性化的家政服务。

  “作为家政服务的中介机构,我们要做客户的“贴心人”,服务内容拓展的同时,更在服务人员的选择上做足功课,针对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介绍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从而提高双方的对接率。”周晓冰说。据了解,在软件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该中心还不断强化硬件建设,目前已经实现妇联家政全市6个直营网点和近30个社区服务站。

  “打铁先要自身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秉承着“靠品牌立足,靠管理取胜,靠信誉壮大”的服务理念,为了培养出专业的家政服务队伍,近年来,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对前来报名的妇女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和就业指导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哪怕用户急于用人,对于没有经过培训的我们也一律不准许上岗。”周晓冰告诉记者,该中心对于家政服务员的培训不仅仅停留于上岗之初,并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我们会不定期开展服务知识、技能竞赛,开展‘争做最美冰城嫂’服务员经验交流分享会和家政暖心故事展播,用点滴的职业教育和道德熏陶不断浸润家政服务员。”周晓冰说。为了确保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该中心建立完善了服务员管理、培训、等级评定制度。同时坚持岗前培训,岗中监督,服务后回访,定期评估。正是凭借着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这一品牌逐渐在冰城叫响。

  社会认知度的提升,带来的是家政服务人员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据了解,目前该中心首席金牌月嫂的月收入已过万元,同时还涌现出那淑玲、徐继娟等一系列家政服务的“品牌形象”。据了解,30年来,该中心帮助45万余名服务员在家政这一行业实现就业。目前该中心全面打造“冰城嫂”这一妇联家政新品牌已完成注册,“嫂子称呼有‘闯关东’情结,家政服务又聚集了众多40岁以上自强不息的女性,因此‘嫂’代表了善良、勇敢、坚韧、创造的女性,冰城则突出了地域特色。”周晓冰表示,希望借此寓意让“冰城嫂”这一称号在全国叫响。(记者马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