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代的目光穿越如歌的岁月,回眸而视,聚焦这片黑土,历史的车轮在家庭服务业的发展道路上镌刻了一道道清晰而深刻的印痕。1985年12月,为了帮助和安置遭受水灾的农村妇女,哈尔滨市妇联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二家、东北三省第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哈尔滨市妇联家庭服务员介绍所。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年龄相差悬殊的三个人;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需要常“搬家”;下乡宣传乘坐马车、牛车、自行车、拖拉机……但在“市妇联家政”的史册上却永远刻下了:不论年龄、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一心一意为妇女和家庭解忧,一心一意干事业、谋发展的创业激情。

  一路前行,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1991年,我们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市政府投资57万元建成了坐落于南岗上夹树街的“保姆大厦”, 从此有了固定办公场所;

  2001年,市委、市政府拨款135万元,投资兴建了森林服务中心;

  2006年,中心投入42万元增设了河政服务中心,开办“银发家园”养老服务中心;

  2011年,投入83万元增设宏政服务中心;

  2012年和2014年,分别与妇女培训学校和民生尚都服务中心合作,增设嵩山服务中心和民生尚都服务中心。

  六处直营网点搭建了辐射全市的服务网络,办公总面积达到1888.94平方米,为广大妇女就近求职提供的方便条件。

  31年专业追求,超越自我。中心不断夯实基础……

  秉承“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服务宗旨和“靠品牌立足,靠管理取胜,靠信誉壮大”的理念,中心不断增设服务项目,目前已有母婴、养老、保洁、家务等八大类30余个服务项目,累计安置妇女就业45余万人次,为全市60余万个家庭提供服务。

  中心倾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做到大事不怕难,小事不怕烦,微笑服务暖人心,工作中开展“三声”“两不”“五心”“两献”优质服务活动和文明部室评选。实行公示制、承诺制、问责制,对工作标准、工作时限、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做出承诺,使服务对象“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体验就满意”。坚持跟踪回访制度,经常征求用户意见,通过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服务员与用户间开展“十佳、百星、双文明”评选活动,培育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中心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具有妇联特色的服务员队伍。长期组织免费岗前培训,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次);对在岗的服务员进行免费技能提高培训;每年组织服务员技能大赛,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全国、省、市、区举办的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加强服务人员生活关心、精神提升和典型引领,连续16年请省医院专家为服务员姐妹进行免费体检;组建了百名“家政嫂合唱团”、“家政嫂腰鼓队”;举办知心姐妹大讲堂、经验交流分享会;组织一日游、趣味运动会、联欢会、红歌会、联谊会、演讲会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建立图书室、“冰城嫂”月嫂学习交流群、“最美冰城嫂”评选活动、“文明好用户”、“最美冰城嫂”故事展播;组织开展“志愿奉献爱心,情暖空巢老人”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参加“邻里守望送吉祥”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送欢乐、送服务,多次组织捐款、捐物等爱心活动;参加“哈尔滨之夏” 音乐会群众专场演出、“哈尔滨冰雪节”开幕式等活动演出。涌现出一大批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月嫂那淑玲被国务院授予全国 “优秀农民工”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出席省党代会;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人大代表肖纫冬,代表全国家政服务员在人民大会堂做典型发言;“全国优秀家政服务员”、省“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徐继娟、吕文杰、刘学美、吴洪波、鲍凤华、巨桂玲……她们成为“冰城嫂”品牌的文化积淀,构建了家政服务员群体的精神家园,为社会发展进步凝聚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31年风风雨雨,砥砺前行;中心不断发展壮大……

  1993年市妇联家庭服务员介绍所更名为哈尔滨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

  2002年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妇联家政”标识,2010年注册“冰城嫂”品牌标识;

  2008年政府投资40万元开发哈尔滨市首个家政服务网络信息办公服务平台,建设中心网站,拉开了家政提档升级,现代化建设的序幕,开始无纸化办公,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2012年抓住国家对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给予政策支持的机遇,建立家政服务网络呼叫平台。

  2014年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

  2016年开通“冰城嫂”APP服务,开启“互联网+家政”的服务新模式; 

  31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心走在时代潮头……

  2001年当选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2003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2008年被全国妇联认定为首批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

  2009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家政服务工程”实施机构;

  2010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2011年和2012年连续荣获“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单位)”称号;

  2015年 荣获全国家庭服务千户企业(单位)称号;

  2015年 荣获黑龙江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8年荣获“哈尔滨市第32届劳动模范集体”称号;

  31年肯定鼓舞,口碑传颂。中心备受组织关怀……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顾秀莲亲自来妇联家政视察工作并题词,原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海荣曾亲自为妇联家政授牌;省市各级领导也曾多次到妇联家政视察指导工作,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到中心视察调研;市人大主任王颖亲自点击开通哈尔滨市首个家政服务网络信息业务管理平台;他们对妇联家政 “聚起来像一团火,让妇联家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散开时是满天星,让妇联家政植入社会,照亮千家万户”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吕维峰副省长到中心视察工作时亲切地称赞我们的事业“大爱无疆”。

  31年的发展,凝结着市妇联党组、各基层妇联给予的坚强而有利的支撑;凝结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倾注的关爱和支持;凝结着一批批妇联家政人的坚韧与奉献;凝结着广大用户寄予的期盼和信任。

  冰城风雨,见证了妇联家政人无私的情怀;松江浪花,融进了妇联家政人追求卓越、创造辉煌的至情和大志!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妇联家政将突出组织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家政”服务模式,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升级“老字号”,做大做强“冰城嫂”家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