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为保障市区内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深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攻坚战整治效果,全力预防送工车、送子车因超员、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哈市交警部门于10月10日凌晨,开展打击送工车、送子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查处送工车违法58件,送子车违法14件。

查处过程查处过程

  针对送工车五大违法特点交警推出五项治理措施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涌入城市务工人员增多,且大部分人为节约生活成本多选择在城乡结合部居住,送工车就成为了一种新的客观需求。但由于部分驾驶人片面的追求利益,并且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造成许多超员违法车辆的出现,严重地影响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其主要存在以下五个特点:一是通常是将后排座位进行违法改装或是车上备有马扎(可折叠的凳子),人为“制造”乘坐空间。二是大多数驾驶人为了使超员、改型违法行为不被发现,在车窗上大都贴有深色玻璃膜。三是车辆超员尤其是严重超员后,车胎等部件会明显变形。四是超员送工车为躲避处罚,多选择在凌晨、清晨、深夜出行。五是城乡结合部、跨区主干道和桥梁、自发劳务市场周边多见超员送工车。         

查处过程查处过程

  针对以上情况,确保送工车、送子车运营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预防因其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哈市交警部门相应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各参勤大队路面联合作战,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路段、重点时间、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的管控力度;二是严格依法进行上限处理,确保了严重交通违法不失管、不失控;三即从严临检、查处微型车、面包车改型违法行为,同时对于车上自备马扎的情况予以提前警示教育;四在路检路查中重点检查车窗贴膜、轮胎等部件变形、车辆外观破损的车辆;五在各辖区大队自行昼间夜查的基础上,组织全市深夜至次日清晨的集中整治行动,并在必经路口及劳务市场周边重点部署警力。

  半途卸客谎报超员人数,视频说话驾驶人最终认罚

查处交强险过期车辆查处交强险过期车辆

  经过交警部门长期在城乡结合部、各劳务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管控查处,送工车、送子车严重超员现象已有所减少,但超员1至3人的违法行为还是时常发生。10日5时50分许,交警顾乡大队在城乡路上一自发劳务市场周边设卡执勤时,突然发现一台黑A382WU号面包车刚出劳务市场没多远就靠边停车,群力中队中队长杜洪滨一边对前方情况进行摄录,一边组织民警上前取缔。经核查,本应核载7人的面包车实载了9人。面对交警的查处,驾驶人承认其超员的违法行为,但始终对超载人员数量不予认可,意图降低处罚。原来就在民警上前取缔时,车内一名人员利用另一侧车门偷跑下车,但这一切已被经验丰富的民警提前用执法摄录仪予以摄录,最终驾驶人王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不再狡辩。据其称,早晨正准备赶早前往道里某工地干活,由于天气变冷工地赶进度,工人需求增多,就多拉了几个人。随后,民警对其超员20%的违法行为做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一次记6分的处罚。对此,驾驶人王某表示下次可不敢超员了,再超一次驾证就废了。据交警部门介绍,为了确保执法规范,对于超员现象,执勤民警均会全程予以摄录,提示驾驶人切勿心怀侥幸。

送工车超员车辆送工车超员车辆

  违法占道扰乱交通秩序 无交强险运送工人

  当天行动中,除发现送工车有超员违法行为外,还发现个别车辆存在逾期未检车、交强险过期等违法行为。10日5时许,交警顾乡大队民警在路加油站附近查处送工车违法行为时,一两车牌号为黑BQ9738的面包车停在路中间,造成城乡路局部交通拥堵。民警遂上前取缔,在核查机动车信息时,发现该车交强险已过期,并且通过询问得知该车平时就用于送工。民警遂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其一旦发生事故,利益无从保证。随后对其违法占道的行为处以罚款一百元、驾驶证记三分的上限处罚,同时对其交强险过期的违法行为处以暂扣机动车,交强险应缴金额双倍罚款的处罚。

送工车超员车辆送工车超员车辆

  交警提示务工人员,乘坐送工车时应提前检查驾驶人资质及车辆年检等情况,切勿图省钱方便不顾自身安全,乘坐超员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车辆,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如发现交通违法,应积极举报违法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