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基层理论学习活动中,香坊区健康街工委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社区微党课”活动,显著增强基层理论学习活动实效。

  一是“大主题、小制作”拓展学习新方式。在开展“社区微党课”活动中,坚持全员发动,由街工委统一设置学习主题,统一规划时间,每个社区每周安排2—3名干部以宣讲员的身份进入社区开展党课学习辅导。宣讲干部根据学习主题制作PPT课件,课件要求“大主题、小制作”,图文并茂、短小精悍,时间控制在10至15分钟,较好地契合了基层社区工作特点和干部群众学习口味,改变了过去社区理论学习“看看记录片,书记念文件”、“台上念本书、台下打呼噜”的形式旧、耗时长、内容空、效果差的弊端。

  二是“大道理,小故事”增强学习吸引力。“社区微党课”突破以往传统党课由专家、学者、领导主讲的形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的方式,邀请老红军、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开展宣讲活动。同时,重点培养锻炼街道和社区普通党员干部参与宣讲,注重把社区党建工作与服务社区群众工作有机结合,从自身岗位出发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讲凡人善举、身边好人的“小故事”,说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大道理”,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贴近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需要。

  三是“一人讲,众人评”增强学习互动性。“社区微党课”摒弃了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的旧有形式,设置“讲、议、评”三个环节,即宣讲员就一个主题主讲,参加学习的党员就宣讲主题各抒已见,相互补充,最后由参会人员对本次宣讲从课件制作、讲课内容、语言表达等几个方面按照5分满分制的标准进行评定打分,并把得分作为年终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这种“一人讲、众人评”的方式,既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听课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宣讲员备好课、讲好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证了每一堂微党课的质量和水准。(吴昌林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