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2017年1月1日起,黑龙江省公安厅驻海南警务工作联络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两省间建立警务交流合作的同时,公安机关对龙江籍人员在海南的管理及服务也提档升级。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最大便利就是,今后黑龙江省居民在海南当地即可办理出入境的护照及签注等相关业务。

  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每年春秋、冬季在海南省生活、居住的黑龙江户籍人员达30多万人,并且以老年人居多。尽管公安部出台了异地办证举措,但绝大多数人员不符合在当地异地办证的条件,仍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为满足这类人群的现实需求,黑龙江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托海南警务联络办公室,筹建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为居住在海南省的龙江户籍人员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为落实好《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便民利企三十条》措施,黑龙江省公安厅派员赴海南省采购相关设备并积极创建受理窗口,目前已建设完毕,满足开展业务工作的要求。

  黑龙江省公安厅驻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位于三亚市天涯区建港路1号润龙宾馆7楼,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受理业务,为在海南省的龙江籍居民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及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及自助办理。这一措施的实施,让办证人免于奔波之苦,又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及费用,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