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香坊区正式启动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曹家沟由自然排水沟形成,1993年上游修建东方红水库,水库溢洪水汇入曹家沟,流经香坊区黎明街道办事处和幸福镇的11个村屯以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香坊实验农场,最后汇入信义沟,全长14.788公里。

  随着城市的发展,曹家沟沿线建设了一批居民生活区和企业,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缺乏、配套不足,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产生的大量垃圾污水无处消纳,日积月累导致曹家沟水体黑臭,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是香坊区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哈尔滨市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旨在全面改善曹家沟黑臭水体现状,提升曹家沟沿岸及周边地区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曹家沟水环境及河岸生态环境而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

  香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推进会等进行部署,并将该项目列为政府督办事项。研究制定了《香坊区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联合多部门进行了污染面源、排污口、畜禽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沿线畜禽养殖场和无照经营者进行了专项执法,拆除违章建筑3处,制定了《香坊区畜禽禁养区划定方案》,并先期启动了清淤工程,共计清理河道2210延长米,清理淤泥及河底沉积物计18570余立方米,清掏河道漂浮物32吨,修筑临时道路200延长米,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香坊区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总投资24021.94万元,整治河道约5.34公里。该项目将于曹家沟东西两侧敷设截污干管9680m。对曹家沟现状河道5340m进行护砌,其中新修建生态护坡3691m,钢筋混凝土明渠756m,暗渠724m,剩余河道新建不锈钢栏杆158m,回填土43470m3,回填碎石14490m3。新建行车道5430m2。清理曹家沟底淤泥量119040m3,清理垃圾12780m3。设置可卸式垃圾箱箱体18个,可卸式垃圾压缩车2辆。拆迁16000m2,征地7500m2。

  该项目还将对曹家沟内污水进行截流、收纳曹家沟流域的生活生产污水,最终进入信义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项目将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进行,力争2017年内整治到位,基本消除或有效缓解河道黑臭现象。项目实施后,曹家沟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20年一遇,沿河地带水土流失量减少,沿线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