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龙沙区委宣传部

  1月2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龙沙区迅速反应、快速落实,坚持控制存量扩散、卡死增量输入原则,通过采取网格化摸排、多媒介宣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激励保障等四项举措,以及建立规范管理、全域管控等制度机制的“4+”工作法,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保证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在原有1名网格长基础上,实施“双网格长”制度,将35岁以下年轻干部、“名校优生”、后备人才等在职党员充实到网格中担任网格长职务,共同参与防控工作。建立“1+1+10”制度,即1名在职党员联系1名社区党员、联系10户群众。在此基础上,实行区级领导分片包干、属事属地单位双包保等方法,开展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截止目前,已排查21000余户。

  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栏,报导先进事迹、选树优秀典型。同时利用“龙沙党建微平台”“美丽龙沙”公众号以及微信、qq、电子屏、悬挂条幅、张贴宣传单、村大喇叭、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和排查,组织发动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300余条,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

  成立“龙沙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和“龙沙区疾控中心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支部”,区政府主管副区长亲任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此基础上,发布《致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封信》、倡议书,实施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政治鉴定”制度,各单位共组建党员服务队47支,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坚守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和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秩序;带头不参加聚集活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带头宣传疫情防控和有关政策要求,不信谣、不造谣,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

  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增设“党员先锋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动员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返聘和借调精干力量18人充实到疫情防控队伍,为工作在一线的7个街道各拨付5000元特殊党费,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拨付20000元特殊党费,并购置日常生活用品,从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两方面,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周铁彬 介成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