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共梅里斯区委宣传部

  连日来,齐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在全区人民为后盾的支持下,勇敢“逆行”,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党性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祖孙三代结伴同行,奋战防控一线

  “休假取消,即刻回岗!”除夕夜,梅里斯村党支部书记朱立君的手机响起。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对梅里斯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来说,今年的春节更是一场考验。朱立君和支部党员毫不犹豫,放下手中刚刚端起的碗筷,义无反顾奔回各自岗位,以召之即来、来必能战的实际行动,直面疫情,忠诚履职,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

  “我是村里老党员,这个时候我得发挥作用。”朱国清是村里的老党员,是村党支部书记朱立君的父亲,疫情发生后,他同儿子一起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天一大早他就和村里的党员一起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来到村口测温点排查测量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体温。

  儿子村党支部书记朱立君也每天从早到晚的忙碌着。朱立君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积极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朱立君每天都用村屯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权威信息,发放消毒用品进行消毒,挨家挨户摸排回乡人员情况,排查村内重点部位。梅里斯村饭店较多,他就和党员们一起到大小饭店、宾馆等地进行拉网式逐一摸排消毒,发放停止营业告知书。村里谁家缺东少西,他就送去口罩、蔬菜、水果。春节期间,他每天超负荷运转,没休过一天假,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歇一会儿,饿了就随随便便对付一口,“三过家门而不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在爷爷、父亲的影响下,朱立君的儿子,刚毕业回到家乡的护理专业的朱必扬,也投身防疫工作中,运用学校学到的医学专业知识,入户宣传测量体温,到村口测温点值守。寒风凛冽,祖孙三代就这样一起结伴同行,奔赴一线,共守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网格员齐上阵,众志成城防疫情

  1月24日下午,刚刚从北京回来过春节的李先生一到小区门口就被拦了下来测量体温,李先生说:“我怎么也没想到,离武汉那么远的老家竟然也这么重视,这大年过年的社区工作人员也不休息,刚一进门就来测量体温,这疫情防控真是到位啊!”

  雅尔塞镇雅尔塞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子娟告诉记者:“基层防疫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要对每一个春节期间返乡的人进行医学检查,防止感染者或者疑似感染者夹杂其中,造成人际传染。”

  “那条街的商铺都张贴宣传单了吗?”“外地返乡人员的体温都正常吗?”“今天有没有人员发热情况?”这样的询问自从1月23日开展新型肺炎防疫防控工作开始已经成了常态,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为网格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网格组日以继夜地工作。他们大力宣传力度,在社区沿途、食品经营场所和相关流通企业门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告知居民春节期间不外出、不聚会,普及有效口罩种类、戴法和洗手消毒的方式,为附近居民发放口罩,对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每一个党员都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肩负起最重要的责任,成为挡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的一堵墙。

  为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梅里斯区多家餐饮企业也主动暂停营业,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个体餐饮企业负责人隋宇辉说:“春节期间我们饭店订桌挺多的,当网格员通知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把原有的订桌都取消了,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希望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我们能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达乡党旗擎,百姓更有主心骨

  “我现在在家隔离,大家不来看望我,更不要走动。”家住在梅里斯区卧牛吐镇于某迅速通过微信电话告知他的亲戚好友自己处于医学观察期,将在村中与他接触过的人员名单上报镇政府,告知接触者需在家进行自我隔离,梅里斯区、镇政府也迅速采取行动帮助接触者主动隔离。

  面对突然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梅里斯区迅速启动全面高效的应对措施,不断修订完善应急处理、联防联控、救治诊疗等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应急程序和保障措施,坚持科学防控,规范应对处置和救治。作为基层防控第一线的卧牛吐镇迅速开展防控行动,在富拉尔基区确诊一名感染者后,卧牛吐镇派出所得知家住西卧村的于某在返乡途中曾与该感染者处于一个车厢,第一时间就与其本人联系,劝解并告知其此次疫情严重性,于某一家人积极配合并进行居家隔离14天。

  疫情虽隔开了距离,但是爱一直都在。卧牛吐镇党委书记程凤杰每天都打电话关怀询问于某身体和生活情况。卧牛吐镇卫生院和村医每天往返于某家中为其测体温,实时监控人员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隔离。卧牛吐镇政府的同志还到于某家门口放置的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物品,西卧村支部定期送去的蔬菜、水果,大家都在关心支持着于某一家。在这期间,于某一家人积极配合各种检查,目前于某一家人体温正常,无发热现象,在未来的两天中如果情况一切正常,于某一家将结束14天的居家隔离。

  于某说:“党亲切的问候和关怀,帮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也让我们一家人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认识到了居家隔离的必要性。这是防控疫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对防控疫情所做的最大贡献,在隔离期结束之后,我们还是会坚持不聚会、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等一系列防护健康措施”。

  “隔离”不隔爱,共战疫情,党和人民始终肩并肩、心连心,撑起了老百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心骨,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共享家乡美景,共建幸福达乡。(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