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宣传部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为迅速贯彻落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特别是李玉刚市长关于在全市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消毒、大管控、大整治、大宣传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建华区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先后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议及2次调度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区副区级以上领导按照“五联一转”包保工作要求,由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玉航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下沉到所包街道、社区、农村、企业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检查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排查到位、宣传到位、防控到位。

  建华区各街道、社区、农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加班加点,严防死守,坚持边排查、边摸索、边总结,中华街道自主创新设计了排查防控软件,通过告知四类人员扫描二维码在小程序中填写信息,后台集中统计的办法,有效提高了摸排工作效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交通局、文体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动监管排查,目前全区12座加油站全部做到加油员防疫上岗,41家洗浴全部关停,36家保洁、92家宾馆、278家家政、40余家文化、体育、旅游市场及企业全部完成走访登记及防疫告知。建华出城口、卜奎出城口、G11国道检测点均设立临时检查站(建华口、卜奎口),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仔细排查。目前我区共排查出有效的“武汉返齐”人员278人,其中正在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77人,已经解除居家医学观察101人。同时,针对居家医学观察者,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卫生院每天出动医护人员100余人次对其进行居家体温监测,严密监控其身体状况。

  建华区坚持城区、农村一起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发,老办法、新办法一起用的原则,以微博、“网信建华”微信公众号、“建华·视界”抖音官方平台等为依托,覆盖基层新媒体平台,先后推送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重要信息、疫情防控知识、工作信息、短视频等8100余次。市融媒体中心已先后5次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报道。切实加大了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密度,在城区、农村、重要路段醒目位置采取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板、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LED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重要通知等内容。目前,全区16台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播发提示信息,流动宣传车每天至少开展3-5次流动宣传, 172处LED屏幕循环播放提示信息及宣传标语,悬挂条幅703幅,张贴《温馨提示》《通知》《致全市广大居民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抗拒病毒、从我做起”倡议书等31800余份。组织社区居民和村民提供防控相关信息4400余条,社区(村)干部、党员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带头进行宣传走访,辖区群众知晓率达100%。

  区发改局积极担负起疫情后勤保障工作职责,想招法破难题,积极争取41桶、1640公斤消毒液,有效缓解了我区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区红十字会面向社会发出《公开募捐倡议书》,目前累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9,157元。区总工会为全区医务人员购置了价值2万余元食品、营养品和休息用棉被等物品,并聘请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及饮食指导,把党委政府及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送到防疫一线同志的心坎上,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