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宣传部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曙光村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建华区委、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迅速采取宣传和预防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宣传与防控有效结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建华区农业农村局紧急会议要求,曙光村第一时间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村两委扩大会议,成立了以刘玉梅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干部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以片为单位设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责。随即工作组分别下片入户对近期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共登记77户、88人,其中一人为1月3日从武汉返村人员。与此同时,村党总支利用全村现有的村有大群、组有小群、户有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等诸多微信群进行全覆盖宣传,不间断推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就医方式等,并及时跟进上级政府下达的文件精神和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曙光村卫生所刘大夫利用村内广播,每天两次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全村悬挂宣传条幅十余条,张贴宣传海报十余张,做到全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村民做到不上门拜年、不聚餐、不外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曙光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中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自愿者活动,全村青年党员积极参与,成立了宣传组、消毒组、巡逻组和服务组,各组既各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党员志愿者利用各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张贴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对由武汉返乡、域外流动返乡、社会层面有自然发热症状、与齐齐哈尔域外感染者密切接触的四类村民(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为村内养殖户发放消毒药品,进行自我消毒。村党总支建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总网格长、党员为网格长、村民代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每名村民代表联系15户村民,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对重点人员全部建立管理台账,并动态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对于从外地返村的两户村民,刘书记亲自与其联系,指导村民在家进行自主隔离和自我检测,并亲自为其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送至家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党总支书记刘玉梅同志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做到每件事都亲自抓、亲自落实,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整体工作万无一失。曙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区委、区政府及区农业农村局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区级领导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多次自到曙光村了解情况,并针对此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得力,截至到目前,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稳定。

  下一步,曙光村党总支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村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村社会安全稳定。(卢启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