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危险的地方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截止目前,该县组建党员服务队171个、临时党支部457个,4700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红色防护墙”,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控一线闪闪发亮。

  红色铿锵玫瑰,坚守防控一线

  谁说女子不如男。“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现在要对你们家庭人员信息情况做一个登记。”“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别等我了,你们吃吧!”

  这是沃华社区的24名女共产党员在疫情发生后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入户排查,询问小区居民人员健康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张贴公告,挨家挨户走访,中午不休息,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30分,渴了就喝上一口随身携带的矿泉水,饿了就蹲在楼道里啃几口面包,回家后还要对排查的数据进行汇总、登记造册,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对辖区内8276户、18130余人的逐一排查,掌握了详细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在疫情防控排查中,担任了11年小区主任的刘艳红,不慎得了风疹,又痛又痒,她全然不顾,坚持入户排查982户,共排查出外来人员15人;为了按时完成排查任务,不停地敲门致使双手关节发炎红肿,39岁的王洪霞硬是用三天的时间走完自己网格内的1371户人家,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基层普通党员,防控冲锋在前

  关键时候,我们党员就要让“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体现出来,作为西河镇新人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国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原本女儿的婚事定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婚礼的一切事宜早已在年前安排就绪,伴随着疫情的发生,张国彬毅然决然的取消了女儿的婚期。新人村,4个自然屯,9个小组,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张国彬把全村54名党员分成5组,带领村组干部深入到全村330户,一边排查,一边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为村民释疑解惑,引导全村居民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工作。

  “我是党员!”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过语,却表现出在危险的时刻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已经72岁的北兴镇保卫村老党员王继先,当得知村里要设卡点排查外来人员,他主动请战,表示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是身为共产党员,只要自己能动,就要站在第一线。北兴镇在家党员287名,除去老弱病残122名,其余全部自动组成了小分队,加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加强排查、防控的同时,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和上级相关政策信息,消除群众顾虑。

  不能冲锋陷阵,也要守土有责

  “新年已过,今年我已八十岁了,原计划正月初八咱们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办一个八十寿宴,由于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是一名老党员,应带头……,你们一定要听从政府安排,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这是家住西河镇西河村,已经80岁高龄的老党员白坤珠1月28日写给儿女们的一封信,字时行间,既是对儿女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默默支持。

  河南乡公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双义,因儿子是从湖北省返回,在主动向乡党委请求自行隔离后,他杜绝了一切亲朋好友的节日拜访,不在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刘双义,心里却放不下他的村民,每天通过微信向村民发布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提醒村民哪些事不要做。刘双义虽然隔离了自身,却隔离不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守护村民的责任。(王鹏飞 蔡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