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为切实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融媒体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融媒体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

  县委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全县织就一张疫情防控网。对全县所有居民小区、单散楼房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尤其是对单散楼,建立包保机制,即19名县级领导、6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5名社区网格长直接奔赴小区防控一线,512名没有一线防控任务的楼宇党支部在职党员通力配合,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减少疫情感染隐患,切断传染源。

  在具体操作中,县级领导分工包片,按照楼宇面积大小,为每名县级领导明确包保数量,包保县级领导总体牵头负责协调包保单位,组织在职党员等干部职工积极落实县委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林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林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

  6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楼区,以单位为单元,担负起牵头职责,协调小区内不在一线的或者没有紧急居家办公任务的在职党员和网格长具体负责楼区内的发放通行证、排查、登记、测温等工作。

  网格长负责向各单位推送小区居民情况和楼宇党支部党员名单,负责发放通行证等工作。楼宇党支部的在职党员主动发挥邻里帮扶的作用,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引导,并主动配合包保单位对出入口进行管控。五是县委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对包保机制的落实情况,对党委(党组)、党员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包保责任,明确工作要求。

法院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法院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前进行监测

  县委的积极作为、部门的有序落实、党员的积极参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同,各小区的居民都积极配合宣传、管控和登记等工作,主动问好声、赞许声络绎不绝,大家也都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仅在组织部包保的一个小区,就既有超市业主赠送水和食品,又有临街业户提供铺面作为值守场所,群众的支持大大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克山县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在开展。(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