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刻,基层是第一防线。在拥有10000多名居民的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彩虹街道青云社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启动以来,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他们来自市直机关各个岗位,有单位的领导、也有工作人员,但他们都有一个闪亮的称呼:共产党员。

  成立支部 凝聚民心

  青云社区于2月7日建立起社区党支部,随即9名支部委员立即进行详细分工,各负其责、启动临时支部运行。不到一天的时间,社区 147名党员接连报到上岗,20多名社区志愿者积极主动团结在支部周围。支部委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人轮岗代班一天,全权处理当天发生的事务。支部建立起微信群,快捷高效制定电子报到表格和台账,信息资料实现全员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

  支部制定的党员工作动态台账,记录每一名党员每天的工作情况。社区基层党员是全面摸排的直通式信息员,他们深入网格,逐个小区、逐栋楼、逐户摸排,了解人员的动向、工作、身体等情况,建好台账,并做好重点人员的通联工作,做到“社区不漏户、每户不漏人。”支部坚持2个执勤点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随时保证有4名党员在不同的执勤点上岗。支部还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安排适合的工作,不能出门巡逻值班的同志就在家中打电话通知,做群众工作、宣讲政策。通过多措并举,防控疫情,党员们切实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了实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人事务服务中心的张克非、李阔自2月5日参加青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仅仅两天时间,就摸清了社区在职党员底数并建立报到名册台账、合理有序安排值班代班人员,并建立起党员工作动态统计日报表。

  释放力量 高效运行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担任支部第一书记的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杜学军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协调消毒酒精40桶,全部用于支持社区疫情防御工作。他还动员社区爱心人士捐赠口罩、热帖等防疫物品200余件套,确保工作需求有保障。社区支部成立几天来,动员了150多名党员志愿者逐户发放出入通行证进行政策宣传和发动,深入4200户居民家发放通行证,挂起100多条宣传条幅,营造宣传氛围,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党员们封闭小区入口30余处,确保对有限通行路口进行有效管理。党员志愿者共参与社区工作1000多人次,累计献工2000余小时。

  通过社区党支部的高效运行,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目前,社区居民人心稳定,出入口秩序井然,社区群众对社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深表敬意,连连点赞,不时有居民来为值班的同志送防护用品和食品等,也送上了社区居民的关心与爱戴。

  支部委员王铁牛深有感触的说:“生命重于泰山,这次防疫工作必定需要我们党员做出艰苦的付出,我深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我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社区是我的家,居民邻居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我不能让他们出事。”

  青云社区这些党员,也是这场战“疫”的逆行者,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对社区居民深深的感情。杜学军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临时党委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社区党委一道做好社区居民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利用宣传板、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全力抗击疫情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班制度和支部委员带班制度。带班干部要以严格的党性原则要求自己,模范发挥先锋作用,主动与社区做好沟通和配合,及时督促党员到岗工作,团结带动党员脚踏实地、实实在在打好防控攻坚战。”(刘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