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疫情虽肆虐,执行不打烊。近日,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利用互联网+办案方式,采取微信联系双方当事人,线上调解,微信送达,成功执行和解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微信送达促成和解微信送达促成和解

  1月7日,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立案执行一起上级法院指定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李某欠某农合公司借款3万多元,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找到了被执行人的微信,通过微信向被执行人反复陈述履行法律义务的责任和规避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被执行人放弃了侥幸心理,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执行法官经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双方当事人达成初步和解意向,经双方在网上确认,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办案法官在收到双方确认后,出具了结案文书,通过微信向双方送达,并提示被执行人按期履行调解协议,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叮嘱被执行人不按期履行的法律后果,当事人回复“一定按期履行,辛苦了。”案件顺利执结。

办案法官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办案法官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

  疫情当前,网上办案、微信办案成了执行法官首选方式,既免去当事人的奔波之累,实现了“打官司不出门”,减少了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也方便了当事人,提高了办案效率。(矫洪飞、赵明伟、杨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