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为切实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管理,建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率先在全市紧急征用集中隔离场所,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自2月3日设置隔离区以来,建华区医院5名医护人员和建华公安分局4名人民警察就共同担负起了隔离区的工作。

  隔离区作为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地点,是这场战“疫”的最前沿,危险性不言而喻,5名医护人员和4名人民警察没有丝毫退缩,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全力以赴投入到战“疫”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医护人员丛晓莉是建华区医院的内科医生、主任医师、共产党员,在接到通知后,她和年龄相仿同为共产党员的护士长蔡欣博主动请战,要求到最危险的隔离区工作。在获得批准后,她们连家都没顾上回,只是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轻描淡写说明了情况,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隔离区。作为组长的丛晓莉,刚到隔离区,就带领同志们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控条例,为每名密切接触者建立档案,规范防控、流行病调查程序,面对不断进入隔离区的密切接触者,她要随时观测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已是常态。全市实行交通管制后,面对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她拜托做新闻记者的爱人利用采访间隙帮助隔离人员家属运送生活用品。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仁心与爱心。

  高德丽是建华区医院的护士长,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时,她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毅然请战,走进了隔离区。责任与担当让她忽略了自身脑瘤手术、肾小球肾炎的多病之躯,也顾不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父母需要她的照顾。她说:“我是病房护士长,这么多年,对无菌操作熟练,对感染及传染病预防熟悉,我是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我必须战斗在第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应该有我的身影。”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睡眠每天都不足三四个小时,脱下隔离服时,身上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手、脸都已捂出脓泡,前胸后背都是湿疹,但她从没有过任何怨言。医院领导心疼她,劝她回家休息几天,被她婉言谢绝了,她知道当前医院人手不足,她说要和战友战斗到胜利的最后一刻。

  包菘是一名医生,在隔离区因长期佩戴防护手套过敏严重,手指一层层蜕皮,戴着防护手套破损的皮肤不仅无法恢复,且越来越严重,汗水与血水的交织每天都让她感到锥心的疼痛。为降低感染风险,医院决定换人,当她得知年长的院长要去隔离区时,立即回绝,她说:“院长你要来我就不回去了,你那么大岁数,单位那么多事情需要你处理,绝对不能让你去。”得知此事,好几名医生要参战,最后护士沙薇说:“就我去吧,我年轻,孩子有我妈照顾,最主要咱院医生少,出来还得隔离14天,医院正常工作了,没医生看病怎么办,还是我去。”当晚,她就将5岁的女儿送到父母家中,第二天准时到隔离区报道,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东市场派出所民警黄大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隔离区设立之初,他就在战“疫”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当所里领导了解到他妻子刚刚怀孕三个月,双方父母又都在外地时,拒绝了他的请战要求,他找到所长坚决的说:“我去,这是我的辖区,作为社区民警,我是最佳人选。”在征得组织同意后,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嘱咐妻子告诉双方父母就说自己去外地出差办案。在妻子支持却又不舍目光下,他毅然决然地走进了隔离区。派出所民警郑鹏达、辅警高尚群也纷纷主动请缨前往隔离区增援,请战书上鲜红的指印是他们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有力诠释。担负值守任务的四人中,唯一的巾帼勇士吴楠工作中也像男同志一样刚强勇敢,每次与父母通话,都放下一身疲惫,展现一脸轻松的笑容,因为她深知家中父母对她的担忧。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真正体现了人民警察的无私无畏与勇敢担当。

  隔离区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强度大,他们每天24小时值守已经坚持了10天。没有轮岗,没有休息,寸步不离,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不仅是隔离区密切接触者的保健医生、也是生活服务员、环境卫生员、安全保障员和心理辅导员,在进行常规医疗服务的同时,他们不仅要为密切接触者安排隔离房间,为他们送饭、送水、送药、收垃圾、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还要适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消除隔离人员的恐惧心理和焦灼状态。同时,他们还随时准备迎接新的隔离者,为他们安排好饮食起居。疫情当前,防护物资严重紧缺,他们用浴帽代替隔离帽,用橡胶手套代替隔离手套,用四层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代替N95口罩,脱下来的隔离衣用酒精喷湿第二天再接着穿...为了减少穿脱隔离服的时间和次数,他们尽量少吃少喝,避免去厕所,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4层楼,60名隔离者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根本顾不上休息,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每个人都已经达到了身体的极限。脱下隔离衣,在汗水的浸润和消毒液的反复消毒下,每个人的皮肤都红肿发痒,口罩的深深勒痕还没等退去就又投入了新一天的战斗中。

  2月11日,一位在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经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被专用医疗车送至定点收治医院。由于值守同志的严谨工作,隔离区内无一人受到该疑似病患的影响,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截至2月13日,相继已有76人来此接受隔离观察,已解除医学观察27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已远远超过8个人的负荷。面临需要隔离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区委区政府决定派人接替他们,可这些战士却说:“领导,我们还能挺得住,我们大家一致认为不需要加人。加人了病房就少了,大家现在身体和各方面条件都还允许,我们都能胜任这些工作,都能坚持。”“少来一个人就少一份风险,现在疫情防控各方面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我们出去就得隔离,还是节省点人员吧!”(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