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铁锋区光荣街道先进社区李波,只是战“疫”前线的一位普通的工作者,然而他却用自己如尘埃般的渺小,聚沙成塔,用自己微弱光芒,汇聚起熠熠星河,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社区几乎所有人手都派往一线展开奋战。但由于都是女同志,几轮站岗下来,发烧的、冻伤的…一批批倒了下去。而李波,作为仅有的男子汉,近一个月的奋战、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值守,不换岗、不调休,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真正做到守土尽责。

  一身单薄的棉衣裤、一双破旧的棉手套,究竟能抵御多少北方的严寒?口罩里浸满汗水,只能在里面垫层卫生纸凑合着戴…一次高烧让这位“战神”病倒了,仅休息半天时间又踉跄走上卡口,只是对姐妹们轻轻说了声:“我没事,你们快进屋!”

  光荣街道管辖齐车公司家属楼,管控居民多、难度大,仅卡口就设有17个,而先进社区光荣一区卡口是进出居民为数最多的哨卡之一。为更好地管控进出人流,起初安装了一只临时栅栏杆,没有什么电动装置,每日只能靠人力起落。寒风中,李波日夜坚守在一区卡口,每天要无数次将栅栏杆抬起、放下…这一动作虽微不足道,然而成百上千次的托举,再加之寒风的凛冽,足以让一位40多岁的男人筋疲力尽,居民亲切地称他为小区里的“最美托举哥”!

  他的值班表就是“白+黑”、“5+2”,家中两个上初中的女儿只能交给老母亲照看。偶尔遇到或听说有孤寡老人需要买菜、隔离人员需要倒垃圾,他也会冲在前面搬搬扛扛。

  位于光荣路的“瀚巢养老院”,前几日实行全封闭,并规定必须有人24小时专人看守。李波,这位朴实无华却总能恪守岗位的好同志,又一次主动请缨去瀚巢看守!养老院不在小区里,根本没有什么岗哨,虽找到一处临时值班室,但为了确保养老院无一人进出,他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寒风里矗立;伴随企业复工复产、志愿者大批减少,也没有太多人手可以替换,基本就是李波一个人在值守。有时老人病了,还得想办法把药品给老人们从窗台递上去。

  夜幕降临,看见养老院安睡的老人们和这万家灯火,李波的心也融化在这白茫茫的雪夜…孤灯下,他是这城市里最美的风景!(胡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