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4日,收悉黑龙江省龙江县中医院院长谷淑媛转来的一封发烫的家书,书信者是龙江县援鄂队员康乃新。阅罢,不觉眼圈泛红,感触良多,掩面索思,仿佛再读清末革命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

  成哥:

  见信勿念!此时我已随队抵达武汉,短暂的休息之后马上将开始集中培训,即将奔赴孝感“前线”。屈指一算,我们相识、相恋、相伴已经六、七年了,我们从陌生人、朋友再到亲人,每每的一帧帧图景都深深印在我心底。谢谢你和家人们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你们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记得元旦时,你说想趁着过年几天假期,开着车带我和孩子“自由行”,让我们共同探寻“家的温暖”。那时我偷闲时就会浮想这个情景。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我期待春节的“小团圆”,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期盼“满平安”。

  除夕全家欢笑团聚时,我强忍着内心的焦急。你太了解我了、低声对我说:“家里一切有我呢,放心”!我噙着泪花点点头,有你的鼓励、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大年初二我就接到正式的防控疫情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停止休假、坚守岗位,我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前线、并捐赠给单位一些口罩和消毒酒精。我忍着内心的不舍,把嗷嗷待哺的孩子送到婆婆家,再三叮嘱两边父母、亲朋注意防护。正式上岗前的一晚,我彻夜难眠。第二天一早我对你说:“你去爸妈那里吧。这非常时期我早出晚归的,我们之间隔离、我更安心。”你微笑着对我说:“我们是一家人,要同进退,你在防控前线保障大家的安全,我就在家做好后勤、让你无后顾之忧。我们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这二十多天来,我不断在单位、火车站执勤点中奔波,无论是凌晨两点半出门执勤、还是加完班晚十点回家,你总是把热气腾腾的饭菜准备好,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完。这份“家的温暖”时刻伴着我,不管多疲惫,我都能专注、安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前几天中午休息时间,你又陪着我去婆婆家、隔着玻璃门看了看孩子。短暂的“相聚”之时,她稚嫩的笑脸、纯真的眼神,让我这个不能陪在她身边的母亲愧疚万分。你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一切都会好,一切都有我!”

  昨天一早,我突然接到奔赴湖北孝感的任务,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去看一眼孩子,简单收拾行李、即刻出征。在誓师现场,我们坚定地向全体家乡父老表达决心!你和爸妈一再叮嘱我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微信中亲友们不停问候……隔着大巴车的玻璃窗,你的一句“等你平安回来”,就是我的源泉!大巴车一路的颠簸,班机急速的飞驰,武汉“战疫”第一线庄严而又有序的氛围,没有阻断我对你们的思念!

  谢谢你,一切都有你,我最坚强的后盾,“家的温暖”始终在身边!尽管这一时期家人们不能共聚,尽管我们不能朝夕相伴,尽管我不能尽情地抚摸、抱着孩子,但为了千家万户的阖家团圆,为了春暖时分的踏青游玩,在“战疫”的最前线我将全力奉献,这就是我对国家、社会、所有人的誓言!

  妻:康乃新

  2020.2.24凌晨于武汉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康乃新,一名90后,面对疫情,能够挺身而出,把白衣天使化作白衣勇士,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康乃新,1992年出生在龙江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1年从黑龙江医药卫生学校毕业后,她成为龙江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成长为技术过硬的外科护师。

  2020年农历大年初二的早晨,刚刚结束了初一夜班,正准备下班的康乃新,接到医院通知:“因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全体医护人员取消假期”。她闻令而动,立即向护士长提出申请:“如抗疫前线需要,我第一个加入队伍!”因此,这次参加援鄂医疗队让她如愿以偿。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生活中的康乃新既细心,又有爱心。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她想到自己的同事们接触病人较多,防护更为重要。而医院防护用品短缺,就毫不犹豫地拿出家中之前备下的30只口罩,送到了科室同事手里。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医院出现酒精、消毒水等用品紧缺。康乃新多方托朋友买来50斤酒精免费捐赠给单位。她说:“希望同事们在保护患者安全的同时,也要防护好自己。”

  2月25日下午,湖北孝感,安陆市的一家宾馆内,康乃新剪掉了保留10多年的长发。她说:“我喜欢长发,留长发已经十多年了,再想留长估计得二三年时间。”“剪掉头发的瞬间,真的有点心疼,但是大灾大难面前,国家有需要,有什么不可以牺牲,何况是头发!”她说,这项工作对头发长短没有特别要求,剪短头发,是我们自愿行为,我们觉得时间紧任务重,这样更有利于工作。康乃新一名年轻的战士,在大疫面前彰显大义,在困难面前,经受着考验。

  25日与记者连线时,康乃新信心十足,她微笑着说:“明天就要上战场了,我已做好了准备,让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要一定送给大家一个完整的‘康乃馨’!”

  100多年前,林觉民在《与妻书》中阐述了这样一个深刻道理:“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就不会有个人的真正幸福”。康乃新,如今她的名字已经被许多人写成“康乃馨”,因为在大家的心里她就是一枝永远给人温暖、催人奋进的康乃馨。她也是这样夙求奉献,想把自己化作一束真正的康乃馨,奉献给自己伟大的祖国。(李福山 高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