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齐齐哈尔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这五年,齐齐哈尔经济增速保持稳定、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高;这五年,齐齐哈尔城市面貌愈加靓丽、百姓精神面貌更加饱满;这五年,齐齐哈尔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更加全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却注定在齐齐哈尔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上回望,齐齐哈尔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成绩斐然,在机遇与挑战中更加坚定前行的方向。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对于发展中的鹤城来说,这五年,是拼搏奋进的五年,是开拓创新的五年,是砥砺前行的五年。

  五年来,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齐齐哈尔始终以12个重点产业为引领,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扬长补短,使产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带动作用更加强健,实体经济筋骨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百姓生活有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工业曾经一家独大。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变化,齐齐哈尔经济发展进程中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端逐渐显现。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根据齐齐哈尔自然资源禀赋、要素基础、产业优势、区位条件,从市场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供给侧有竞争优势的领域着眼,于2016年3月确立了12个重点推进产业的全市产业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并成立专项推进组,助推12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为推进12个重点产业发展集思广益,全链条谋划、全要素提升、全方位服务,围绕12个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向产业发展聚焦发力。不仅实现了益海嘉里、华瑞制药等9个过百亿投资项目落地,而且龙江阜丰玉米深加工项目还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齐齐哈尔速度。自2016年以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建设逐年递增已达近千个,项目单体投资逐年加大。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由2016年的19个增长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51个。

  在12个重点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下,齐齐哈尔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不断破题,齐齐哈尔产业结构“新格局”正在形成,经济运行也出现了新的积极变化。地区生产总值(GDP)2016年至2019年逐年上升分别为1038.2亿元、1043.8亿元、1052.2亿元、1128.9亿元,增速分别为5.6%、6%、6.1%、6%,三次产业比重也从2016年的29.2:25.7:45.1调整到2019年的29.9:21.7:48.4。特别是2020年,齐齐哈尔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前提下,齐齐哈尔前三季度仍然实现了GDP701.6亿元,同比增长2.8%,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五年来,齐齐哈尔GDP增速一路稳中有升,成为老工业基地城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国有企业比重大,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足,曾经是制约齐齐哈尔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五年来,齐齐哈尔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抓住“老字号”转型升级机遇,中国一重、建龙北满、齐车集团、齐重数控等众多大型重点企业改革迈出了新步伐。企业发展目标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重型装备、高端机床、铁路轨道交通装备、金属新材料、精密、超精密制造等产业链不断延长,产业集群程度进一步提高。

  与“老字号”企业有基础、有优势相比,“原字号”企业的开发和引进,进一步实现了齐齐哈尔以大项目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仅能够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且能够实现“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蜕变。2017年,阜丰集团和鸿展集团在齐齐哈尔落地,飞鹤乳业立足全产业链模式正在培育单产15吨奶牛及生产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专用牛群,龙江元盛、东方希望等企业也呈现发展迅猛的态势。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投入、新业态的诞生,以及体系的优化。在“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持续加大科研的投入力度,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个,并强化与顶尖院校的战略合作,加强高端人才及技能人才的储备。同时在金融政策上加以强化输出,构建新的产业金融体系,扎实推进产业金融体系建设,激发各类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以“新字号”企业为主体,加大科研投入,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使一批批本土企业在科技型人才的带领下,登上了经济发展的舞台,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全方位进行有效的能力提升。

  从困局中突破重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理清发展脉络。五年来,12个重点产业中的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两大产业已经成长为千亿级产业集群。齐齐哈尔GDP增速从2016年全省第八到2019年跃居全省第一,产业规模扩张加快,产业链条不断延长,韧性不断加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中国擘画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当历史的指针指向了新的刻度,鹤城人民站在了新的起点,在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