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城市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暨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活动在广东省茂名市举行。在本次活动公布推介的100个“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中,黑龙江省速滑馆和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成功入选。

1990年之前冰上基地速滑场地1990年之前冰上基地速滑场地

  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学术指导下,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的百余位业内建筑文博专家委员,共计向业界与社会推介了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涉及十多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这些建筑遗产项目不仅紧随《世界遗产名录》的方向,还丰富了中国建筑遗产保护的新类型。

1995年初,施工中的冰上基地速滑馆1995年初,施工中的冰上基地速滑馆

  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体育场馆,省速滑馆建成于1995年,建筑总层数三层,建筑面积22268m2,长度192m、宽度80m、高度31m,以无影钢化玻璃制成的采光顶宽18m、长105m。馆内有速滑冰场一块,短道速滑冰场两块,速滑比赛场地为国际标准的400m赛道;包含会议室、贵宾室、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新闻媒体及电视转播室等附属设施,可同时容纳近2000名观众观看比赛。

  该馆在1995年建成时,馆内采取氨制冷系统,全封闭彩钢屋面,无除湿系统,2008年氨制冷系统改造为氟利昂乙二醇间接制冷系统,屋面更换为铝镁锰材料,中间开辟长108米,宽18米采光天窗,场地照明条件大为改善。2020年,场馆全面装饰装修,增加空调除湿系统和热水供应设备,场地照明改为LED光源,供电设备全部更新。

1995年,新建黑龙江速滑馆竣工,是当时亚洲最大速滑馆。1995年,新建黑龙江速滑馆竣工,是当时亚洲最大速滑馆。

  黑龙江省速滑馆曾成功承办了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002、2004、2006、2012、2016年世界杯速滑赛,2000、2005、2009年亚洲杯暨世界杯速滑亚洲区资格赛,第一届中俄冬季运动会,全国第八、九届运动会速滑比赛,全国第十届冬季运动会速滑比赛,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每年度全国速滑联赛分站赛等一系列国内外大型赛事。

2020年10月,改造后的速滑馆。2020年10月,改造后的速滑馆。

  在保证专业运动队训练、比赛之外,省速滑馆每天专门为各市地业余队和开展冰上项目传统校开设固定上冰时间,同时履行“体育场馆、惠及民生”的使命,每年度专门安排场次进行群众上冰活动,每次免费对社会开放2-3小时,整个活动持续至冰期结束。

  此次能够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既是对龙江速滑事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认可,龙江体育人将以此项殊荣为新起点,在全力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进程中,一路尽心播撒体育火种,用汗水和荣誉让龙江红更加鲜艳。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