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冰球比赛在哈尔滨市冰球馆落下帷幕。哈尔滨队夺得成年男子组冠军,齐齐哈尔队和佳木斯队分获二、三名;在青年男子组比赛中,齐齐哈尔队夺得冠军,哈尔滨队和佳木斯队分获二、三名;在青年女子组比赛中,哈尔滨队夺得冠军,黑河和鸡西分获二、三名;在少年男子组比赛中,齐齐哈尔队夺得冠军,哈尔滨队和黑河队分获二、三名。

  作为本届省运会冰球比赛的收官之战,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队上演的成年男子组决赛,吸引了众多冰球爱好者的关注,不仅有哈尔滨球迷,还有从齐齐哈尔赶到现场为本队加油助威的球迷,现场气氛热烈火爆。

  现场热烈的氛围也深深感染着场上的队员,随着冰球在主裁判手中坠下,紧张激烈的决赛开始了。

  比赛第一局,双方快速进入状态,运动员配合默契,技术娴熟,对抗激烈,攻防节奏转换很快。第一局下半段,哈尔滨队组织了多次有威胁进攻,均被齐齐哈尔队所化解。齐齐哈尔队也伺机发动反击,几次射门颇具威胁。双方以0比0结束了第一局。

  经过局间休息之后,双方在第二局继续加强进攻。首局稍占主动和场面优势的哈尔滨队反倒是在第二局开场不久被齐齐哈尔队打入一球,但很快哈尔滨队在十分钟内连扳三球。被反超的齐齐哈尔队随即加大了进攻投入,在距离第二局比赛仅剩45秒时,哈尔滨队自摆乌龙,齐齐哈尔队把比分追至2比3,继续保持着比赛的悬念。

  关键的第三局,哈尔滨队抢得先机,开场仅1分半便将比分扩大至4比2。两球落后的齐齐哈尔队展开反扑,3分钟后追回一球,把比赛的悬念又拉了回来。在随后的比赛中,双方对抗更加激烈,比赛也进入白热化,双方均在对方门前制造了不少险情,但始终久攻不下。

  比分落后的齐齐哈尔队所面临的对手不仅是场上的哈尔滨队,还有分秒流逝的比赛时间。在距离全场比赛还剩3分多钟时,齐齐哈尔队放手一搏,用一名进攻队员换下守门员全力进攻。然而,本次搏杀未能奏效,反被哈尔滨队在还剩2分59秒时断球打空门得手,把比分改写成5比3。比赛临近结束,两球落后的齐齐哈尔队再一次使用了搏杀战术,但还是以失败告终,最后3秒钟再次被哈尔滨队打空门得分,比分也最终定格在了6比3。

  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哈尔滨球迷振臂高呼,欢呼声响彻球馆。哈尔滨队员则兴奋地把护具高高抛起,释放和宣泄激动的情绪。

  赛后,哈尔滨成年男子队主教练吴国峰说:“今晚的决赛,我们的队员拼劲非常足,但在发挥方面还有欠缺,他们还需要通过比赛的历练来提高承受比赛压力的能力,还需要时间再锻炼吧。今天的比赛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的队员还非常年轻,他们的路还很长。回去我们还要好好做总结,努力工作,继续为家乡争光。”

  本场决赛吸引了3000余名男女老少球迷前来观赛助阵,上座率很高。这其中既有热爱冰球几十年的铁杆老球迷,也有追求运动时尚的年轻人和初涉冰球的小爱好者。

  看台上,一个小球迷手持喇叭不住地高喊着“韩教练加油!”在他身边的父亲则不停地抓拍比赛的精彩瞬间。

  “我非常喜欢冰球运动,打冰球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我勇敢坚强的品格。”9岁的苏冠男就读于新阳路小学三年级1班,训练冰球整整四年。每个星期都会到哈尔滨名将冰球俱乐部进行三次冰球训练,他说他要更加努力训练,有一天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

  苏冠男的父亲苏里说:“黑龙江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也有深厚的冰球文化。我认为冰球是‘男子汉的运动’,作为一名东北的孩子,应该多参与冰球运动。尤其是男孩子,在锻炼体魄的同时,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本次观赛,苏里一家四口全家总动员。苏里说,4岁的小儿子在哥哥的影响下,也开始对冰球产生了兴趣,后面也会让他像哥哥一样参与到冰球运动中。

  苏冠男口中的韩教练是他在俱乐部进行冰球小课训练的韩宇航教练。27岁的韩宇航,2017年入选中国国家冰球队。作为职业运动员,他曾在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中征战。

  本场决赛中身披42号的韩宇航也被评为了最佳运动员,他在赛后说:“我们的球队非常团结,这也是我们取胜的关键。大家克服了伤病和疲劳的困难,团结一心坚决执行教练的技战术安排,处理好细节,打好每一个球。”

  作为队里的老队员,韩宇航参加了上一届省运会决赛,1比10惨败给齐齐哈尔队的经历也让韩宇航在这四年中始终憋着一股劲。“这几年大家都练得很刻苦,今天终于扬眉吐气了。”韩宇航说。

  哈尔滨队士气再振,看台上的球迷也非常激动。一位看了四十多年冰球的老球迷表示,今天的比赛很精彩,哈尔滨队的小伙子很棒!两队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但不管是哈尔滨还是齐齐哈尔谁拿冠军,都是我们黑龙江冰球的骄傲。这些年轻人还要在更大赛场上去为家乡为祖国争得荣誉,希望冰球运动发展越来越好。

  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是省内乃至国内冰球界的一对劲旅和宿敌,两队之间的比赛自然也成为赛事焦点。本场决赛前,两支球队均以大比分战胜各自对手。因此,本场决赛自然吸引了众多冰球爱好者和媒体的关注,决赛当晚也被营造为“冰球之夜”。

  为了让广大球迷更好地体验冰球运动的魅力,更好地宣传推广冰球项目,普及冰球文化。赛事期间,哈尔滨市冰球协会精心运营,推出了纪念版门票以及冰球周边纪念品,以平价销售供球迷珍藏留念,决赛当晚现场展售了二十余种纪念品,并在决赛休息时间设置抽奖环节,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球迷的喜爱和踊跃支持。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