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在潍坊北辰中学体育馆开赛。本届赛事参赛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共有北京景山学校、北京101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太原市第十五中学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82所学校,102支参赛队近1800人报名参赛。此次大赛是近几年来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赛事为期十天,在504场紧张激烈的比赛后产生全部名次。

  2023年5月6日,黑龙江省铁力一中女排迎来高光时刻: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一中女排从名校云集的参赛球队中脱颖而出,以小组第一的成绩,一路力战群雄,闯入第19届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决赛,喜获全国冠军!

  喜讯传来,铁力一中瞬间沸腾了!全校上下群情振奋,祝贺一中排球队再为铁力争光,再为伊春争光,再为龙江争光!同时学校也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大力支持铁力一中排球事业发展的省厅领导、伊春市领导、铁力市领导报喜道谢,正是因为各级组织和领导们一份无私的教育情怀和爱才惜才不计回报的支持,构成了铁力一中排球队迅速发展的强大外因,铁力一中排球队屡获战功,声名远扬,走出龙江,享誉全国。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小组赛,女子组共45支球队参赛,分为8个小组。铁力一中女排去年比赛排名是全国第二名,按照排位在B组。本小组共有5支球队,分别为哈尔滨第六中学、齐齐哈尔第三十二中学、上海复兴中学、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小组赛执行三局两胜赛制,共四场比赛铁力一中女排均以2:0获胜。

  第二阶段是交叉赛,在16进8的比赛中,铁力一中女排对阵七台河田家炳中学,以3:0轻取对手。8进4对阵重庆八中,以3:0获胜,4进2的比赛对阵东道主潍坊七中,经过全体教练和队员的拼搏,最终以3:1获胜,进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巴蜀中学代表队,赛前主教练认真细致地部署了战术和打法,一中女排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最终以3:0(25:18 25:21 25:21)完胜对手。铁力一中女排朱航霆荣获赛区女子组最有价值球员,陈芷葳荣获本次比赛最佳阵容中“最佳主攻”。铁力一中女排第一次捧起了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的冠军奖杯。

  来源:伊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