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富锦市大力推进高端和牛产业快速发展,招商引进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完善高端和牛产业链,发展订单畜牧业,促进养殖户持续增收。制定高端和牛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集中力量,全面动员,在扩大基础母牛群上、发展改良和牛数量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市高端和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掀起高端和牛产业发展热潮,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走进富锦市兴隆岗镇东悦村郭世成家里,整洁干净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健硕的牛正在吃草,郭世成正忙着清理牛舍、添加草料……看着自家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毛色发亮的牛,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家现有65头牛,大牛50头,小牛15头通过人工授精来繁育和牛。等到和牛长到六个月左右,全部由元盛公司收购,一点也不愁销路。

  自黑龙江省实行高端肉牛产业“百千工程”以来,富锦市兴隆岗镇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养殖户生产状况、不同需求,点对点入户宣讲和牛养殖政策,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知道养牛的红利。为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联系镇信用社积极为符合条件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大户提供信贷担保服务,积极推行肉牛产业积极性高的养牛场,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在信贷资金投量、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进一步推进养牛政策开花结果。力争 2023年年底实现肉牛存栏 2000 头,改良和牛 190 头与外引母牛300 头。

  兴隆岗镇村干部姚万民积极响应“龙江和牛”好政策,准备成立兴隆岗镇首家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集体增收致富,预计外引200头养殖和牛进行改良,在养殖环节,在这里每头和牛出生都有一个红色耳标,每个耳标号都跟着一个档案,记录着这头牛的出生、月龄、饲料配方、防疫、出栏、肉质等级等详细资料,建立起从牧场到餐桌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促进兴隆岗镇乡村振兴就业与经济双丰收。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接下来,富锦市将以“龙江和牛”改良为契机,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扩大群众知晓度,提升养牛信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让农民日子“牛”起来!(陈雪婷)

  来源:富锦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