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县标延寿县标

  延寿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哈尔滨东部,距哈尔滨市177公里,幅员面积3149平方公里,地貌结构为“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森林覆盖率51.76%,耕地168.8万亩,辖5镇4乡1省级经济开发区,有106个行政村、486个自然屯,总人口27万。延寿县自然资源丰饶,土地肥沃,富产绿色有机食品,境内有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AAA景区、省级地质公园)、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延寿县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有机产业化示范基地、粮食高产示范县、中国亚麻纺织历史名城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

延寿风光延寿风光
延寿风光延寿风光

  近年来,延寿县不断深化对传统资源优势的认识,经过充分调研论证,2011年,确立了“四兴”绿色生态发展战略:延伸生态产业链条——“兴产富县”;打造生态工业园区——“兴园强工”;实施生态水系综合开发——“兴水拓城”;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兴业惠民”。绿色生态发展战略的推出,标志着延寿县的发展思路发生重大转变,延寿由此拉开了推进美丽城市建设的帷幕,开始走上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全市各县(市)中,率先争取到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政策,率先实现城关镇范围集中供暖、供气和污水处理全覆盖,并在建设国家级森林生态功能区、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等多项涉及民生事业中,走在各县(市)前列。在具体实践中,延寿县以深入实施“四兴”发展战略为主线,围绕“建设民生事业强县、打造特色产业名城”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实施新战略、打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建设新延寿”总体要求,着力推进聚合力、发展力、执行力、稳控力和公信力“五力”提升,县域经济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